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中药云南白药牙膏含西药 号称国家保密配方闷声发大财

云南白药遭爆添加了止血的西药“氨甲环酸”,被指是虚假宣传。

标榜具有保密配方的大陆云南白药牙膏,近日被曝光添加了止血的西药“氨甲环酸”,且是处方药,被指是虚假宣传。

综合陆媒报导,云南白药是云南著名中成药,而云南白药集团推出的牙膏亦以“含有云南白药的药物活性成分”为卖点,宣传其有助减轻牙龈问题、修复黏膜损伤的作用。

被医学界人士质疑

近日,微博认证账号“科普医生博雅”、实名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师的人士发文称,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止血功效的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而不是云南白药,这些所谓防止、止血的“中药牙膏”,其实都是在挂羊头卖狗肉,起到真正作用的,是西药“氨甲环酸”。

“科普医生博雅”质疑,氨甲环酸是处方药,添加到日用品中可能违法。

氨甲环酸又被称作凝血酸,常在临床中使用。据介绍,它是用于止血的处方药,有明确不良反应,包括有血栓形成和出血、腹泻、呕吐。注射后可有视力模糊、头痛、头晕、疲乏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虽很少见但确实存在,须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

上海东方医院血液科的医生表示,长期吃这个止血药会增加老人风险,不建议在日用品里使用。

而江苏省口腔医院专家孙志达表示,单纯靠使用药物牙膏止血成分来减轻止血表面症状,而不去做相应处理,只能是延误病情,容易造成“治标不治本”的现象,耽误了口腔疾病。

但牙膏在大陆被列在“化妆品”范畴,以“化妆品标准”来执行,其添加成分都有国家标准。在国家食药监总局2014年发布的《关于发布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的通告》中,氨甲环酸竟被批准为可使用的原料。

包装显示牙膏含有氨甲环酸。(网络图片

云南白药回应

云南白药一名工作人员称,云南白药是属于“国家保密配方”,它是不对外的,普通人都是查不到的,包括医生。但民众在使用(云南白药牙膏)时绝对可以放心,它是安全的。

但被问到为何要添加氨甲环酸西药成分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要问技术层面的工作人员才会知道。

由于引发社会议论,云南白药22日透过微信发布声明称,云南白药牙膏未使用禁用成分,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有使用。

不过,云南白药并未就止血功能是依靠什么成分进行回应。

:挂羊头卖狗肉

这项声明却遭到许多网民嘲讽。有人说,“这是挂羊头卖狗肉的问题,人家出来告诉你狗肉是可以吃的”。

还有网民说:“重点是,大家都以为云南白药牙膏里有止血功能的是白药的神秘配方,而且就是冲着纯中药配方才买的。”

“添加了西药成分的合成中药,就不能称之为中药。”

“广告可以适当宣传,牙膏没有那么高级就不要卖那么贵嘛,大家就冲着你这个中药神秘配方去的,结果起有效作用的还是西药成分,不是自毁品牌吗?失望至极!!!”

中医博士析因

对于云南白药牙膏加入西药成分的问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博士尤虎表示:“云南白药是非常老的配方……它的止血效果是非常明确的。它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的成分,就是三七,不光可以止血,还可以活血。”

尤虎分析,之所以加入西药成分氨甲环酸,很有可能是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出发,因为云南白药本身就比较贵,“氨甲环酸”加到这里面是可以减少云南白药本身的剂量。

有网民说:“问题的关键是打着中药止血,却干着西医效果,你说这不是败坏中医吗?”

还有网民说:“现在的一些中医是学习了西医后的中西医结合的产物,根本不知道老祖宗留下的中医精华。”

“中药就是神奇,既能止血,又能活血,还能因人而异。不是药不行,是你人不对。”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药云南白药牙膏含西药 号称国家保密配方闷声发大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