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粤万民上街大游行 抗议建高危废物处理中心

10月23日、24日,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上万,抗议在麦村建物品垃圾处理中心。

事件起源于当地政府10月16日在麦村发布的一条公示,即“顺德区绿色工业服务中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公示(第一次)”,规定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意见收集。

刘女士向大纪元说:“我们最初知道这事是16日的公示,当时大家都没有太在意,以前已经建了一个垃圾场,就算了,有村民认真看了,才发现比垃圾场还要危害大,是高危物品的处理场,所以村民就自发地进行抗议。”

据了解,最初的抗议只是麦村村民在本村小范围之内表示反对,村民麦先生透露,数天前,在麦村有五六名村民被警方抓走。

事件并未平息,消息越传越广,23日开始,杏坛镇的村民自发地上街抗议,上万人聚集在镇中心的文化广场,在繁华的主道上游行示威,他们手持着“反对”的标语,通过视频可见,“抗议”的呼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

麦先生说:“大概从晚上7点左右到9点半,村民们都将手机举起来,晃着灯光,一路高声呼喊。旁边有警察、保安、交警一百多人,后来对我们进行驱散。”

23日警察与村民并未发生冲突。24日晚,上万民众再次走上街头,他们仍然举着手机,没有像23日一样“抗议”的声音持续不断,许多村民只是在街上“散步”。

据悉,24日当地政府调动了更多的警力,下发通知令所有警察、辅警、治安员等在单位待命不得回家,并且要求各单位检查好装备、车辆,做好随时集结准备。

麦先生表示,24日晚现场的警察比23日还要多,最后驱散了游行村民,但是没有发生冲突事件。

10月23日、24日,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上万民众大游行,抗议在麦村建高危物品垃圾处理中心。(提供)

10月23日、24日,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上万民众大游行,抗议在麦村建高危物品垃圾处理中心。(受访者提供)

政府的公告显示,该项目是广东顺控绿色科技有限公司拟建,选址在杏坛镇高富路以北广东浦项汽车板有限公司原有用地范围20亩,总投资为8亿元,设计处理规模为417吨/天。

麦先生表示,该项目选址周围100米范围内就是居民区,200米范围内就是密集居民区,5公里范围内有许多学校、幼儿园等,如果建成将影响到附近的江门、均安、勒流镇、容桂等地村民,大概有100万人受影响。

10月23日、24日,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上万民众大游行,抗议在麦村建高危物品垃圾处理中心。该项目选址周围5公里范围内有许多学校、幼儿园等。(受访者提供)

“当地为了(达标),不顾这些村民的生死,村民极力反对,好多镇的村民都是自发的,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麦先生说。

村民还透露,杏坛镇村民已经饱受塑料厂、漂染厂、电镀厂、垃圾处理厂的污染,最重要的是杏坛镇还是广东最大水利工程引水源地(从杏坛引水到广州、东莞、深圳),该处理站一旦建成,珠江三角地区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必将受到威胁。

据悉,目前已有7万民众联名签名反对该项目入驻杏坛镇。当地政府极力在网络上封杀消息,村民发布到微博、搜狐等的视频、图片不到十分钟即会被删除。麦村还出现了身穿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让村民在一张空白纸上签字画押,并且以红包的形式利诱村民。

村民们表示,为了家园,为了子孙后代的健康,他们将抗争到底,将会持续游行示威。

来源:大纪元记者顾晓华采访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粤万民上街大游行 抗议建高危废物处理中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