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新西兰中国问题专家遭窃 事情闹大怀疑指向中共特工

纽约时报透露新西兰中国问题专家住家在2月,贵重财物未被拿走,反而是研究使用的老旧笔记型电脑,与到旅行使用的廉价手机,遭窃贼带走,作案怀疑指向。此前有消息说,布雷迪的也被窃,也与丢失研究中国材料有关。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美国纽约时报指新西兰学者住家遭窃事件,怀疑与中务有关。

新西兰警方声明表示,国际刑警组织正在协助调查。新西兰先驱报(New Zealand Herald)则指,新西兰安全情报局也参与调查工作。专家分析,这意味着入室盗窃和闯入的肇事者,人已在国外或是外国特务。

布雷迪表示,窃案发生之前,她曾收到一封信,警告她将遭到袭击。以前在中国时,她的电脑硬碟也曾遭到篡改,中共官员还询问她在中国跟什么人交谈过。

她认为,这似乎是一次「心理行动」。

报道指布雷迪去年9月发表题为「魔法武器」(MagicWeapons)的论文,将新西兰作为中共对大多数公共生活领域施加影响的案例研究,其中明列中共在西方民主中的政治影响活动类别、中共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这类活动的蓝图。

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6月提出禁止外国干涉政治的国家安全立法的听证会,当时也引用了这篇论文。听证会结束后,布雷迪在大学的办公室随即遭闯入。

报道引述前中央情报局分析师、现為詹姆士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中国项目研究员的马提斯(Peter Mattis)认为,布雷迪住家遭窃及之前办公室遭闯入,只有一个可能的罪魁祸首,那就是中共。

据他表示,布雷迪在中共影响全球的问题上态度高调,对中共来说,「恐吓她闭上嘴巴,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重大胜利」。

报道也引述前五角大厦分析师、新西兰奥克兰安全諮询公司第36平行评估(36th Parallel Assessments)主管布坎南(Paul Buchanan)认为,国际刑警组织和当地安全部门的介入,意味着窃案和闯入办公室的肇事者,此时已经在国外,或者是外国的特务。

来源:RFI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新西兰中国问题专家遭窃 事情闹大怀疑指向中共特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