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缓贸易战压力 北京悄悄调降空气污染管制目标

为应对中国放缓以及美国的贸易战压力,中共周四(9月27日)悄悄调降今年的冬季污染排放目标,同时放松对污染工厂的生产禁令。

中共生态环境部周四发布“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及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从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

香港《南华早报》周四报导说,该报之前看到的最初计划中两个指标都是调降5%,而非3%。而且新公布的目标也远低于2017年计划中“至少15%”的削减幅度。

官方报告未说明调降2018-2019年空气污染治理目标的原因,只是指,2017-2018年秋冬季在强制关闭钢厂、建筑工地、焦化厂以及化工厂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PM2.5减少25%,2017-2018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数减少了55%。

《南华早报》引述分析师的话说,这表明(中共)政府正在重新评估其优先事项——更多关注经济增长,而限制污染和降低债务则被放到次要地位。因为如果关闭建筑工地,将阻碍当地政府响应北京的呼吁——建更多基础设施和刺激经济——缓解贸易战影响。

野村国际(Nomura International)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卢婷(Lu Ting,音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考虑到需求放软的冲击、贸易方面带来的更多挑战以及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中共当局在减少阴霾方面,无论是规模和范围都不可能像去年那么表现积极。

“近几个月来,北京已经转变为彻底的刺激立场,这也意味着在减少阴霾方面不会那么积极,”卢说。

新公告将允许,那些空气污染排放水平“明显优于同行公司”的工厂继续生产。

今年公告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是中共生态环境部决定将权力让给地方政府,让地方政府控制生产限制,允许他们“根据当地情况”设定自己的目标。此外,中共当局8月提出的“6个城市需要在秋冬取暖季将钢铁产量减半,其它城市也需要将钢铁产量限制在至少30%之内”规定也已废弃。

2017年,当局强制煤改气供暖项目因不顾及百姓生计,一刀切政策导致百姓挨饿受冻的报导屡见报端,一度引发公众强烈批评。

研究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的分析师姚·罗莎莉(Rosealea Yao)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央政策制定者不会再想遭受这种尴尬。而且随着基础设施投资疲软、美国提高对中国出口商品的关税,他们也比去年更担心这对经济增长产生的潜在影响。”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缓贸易战压力 北京悄悄调降空气污染管制目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