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星期五

取消“川金会”?川普公开回应 专家析背后因果

5月17日川普总统在白宫会见北约秘书长(白宫视频截图)
5月17日川普总统在白宫会见北约秘书长(白宫视频截图)

/主持人:杨正、韩梅

前日以反对“模式”去核为由,变脸威胁要取消“川金会”后,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本周四(5月17日)在白宫一次记者会上做出回应。

川普总统在白宫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后出席记者会时表示,美朝双方目前“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as though nothing happened)”地在进行“川金会”的筹备:

“他们在和我们讨价还价,我们在和他们讨价还价,他们正在研究时间、会晤场所和每个细节。如果不能会面,没关系,如果能够会面,我想某些重大的事情就会发生了。”

就在前天(5月16日),朝鲜先是以反对已进行了5天的“超级雷霆”美韩联合军演为由,单方面取消了韩朝高级别会谈,随后又针对美国白宫安全顾问博尔顿提出的“先弃核后补偿”“完全销毁、导弹、生化武器”等说法开火,威胁如果美国要以“利比亚模式”处理朝核问题,朝鲜就会取消原定于6月12日召开的美朝首脑峰会。

美国在2003-2004年成功说服利比亚独裁者,让他放弃了尚处初期阶段的核武计划。卡扎菲后在2011年国内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中下台。两个月后他的尸体在一个废弃下水道中被人发现。

但“阿拉伯之春”是阿拉伯一些国家民众为推翻本国专制政体,向民主转型的运动。卡扎菲实际是死于坚持独裁统治,而非放弃核武。

另外,博尔顿将“利比亚模式”与朝核联系在一起,其实另有语境——他4月底在接受美国CBS采访时表示,美方希望看到朝鲜弃核的证据,而非仅是说说而已。

博尔顿当时举例说,当初利比亚做了一件事让美国不再怀疑,那就是“允许英美观察家进入利比亚所有的核子相关设施”检查。

所以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此番提出“利比亚模式”,就如同它表示反对美韩联合军演一样,仅是一个发难的借口而已。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 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谢田认为,突然发难,其实是一件好事:

“再证实了他是不讲信用不会兑现诺言的人,让世界再认识了共产党政权的恶劣和卑鄙。金正恩以前说过对美韩军演表示理解,现在他又不理解了。”

“朝共政权,实际上所有的共产政权都是这样的,出尔反尔、不讲信誉也不讲道德。”

“他取消会谈的话,美国的封锁和军事压力,甚至斩首行动都会摆上议事日程。对国际社会来说,再去掉一个共产政权也是一个蛮好的事。”

中共建政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认为,这些事件显示川金会变数很大,可能会被取消:

“关键问题是胖三儿不会弃核,他的整个家当就是。”“金正恩是要糊弄川普,但川普是糊弄不了的,所以现在的问题无非就是现在就翻脸,还是下个月才翻脸。”

罗宇说,一旦“川金会”失败,川普若要选择军事手段解决朝核问题,还存在难度:

“他(金正恩)抓住韩国释放和平信号”“(美国)打完了,由谁来收拾这个摊子呢?就得韩国去收拾。但韩国现在不同意打,美国怎么能让他去收拾这个摊子呢?现在就难在这里。”

也有观点认为,金正恩意在提高谈判价码,并非想要取消川金会。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就对希望之声记者表示,在初步确定“川金会”的时间地点后,美国陆续提出越来越严格的无核化标准,比如将范围从核武器扩大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要求将核武器废弃后运至美国等等:

“金正恩得到一个明确信息——川普和以前的美国总统是不一样的。他参加谈判就要定出完全弃核方案。如果他要在川金会上玩拖延等花招,那还不如不谈。川普会马上退出会谈然后采取军事行动,川普就这么干脆。他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会谈前在要价,而不是真的非要取消(会谈)。”

在前述记者会上,川普也谈到了“利比亚模式”。

他先是表示并未打算将该模式运用在朝鲜问题上,同时许诺给予朝鲜安全保障:“利比亚模式完全不是我们采用的模式”“我们当时可没达成任何保住卡扎菲的交易”“我愿意做很多……他(金正恩)会得到保护……他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做达成协议”。

接着川普话锋一转,又表示利比亚模式“将会登场,如果我们达不成协议的话”。这被猜测是指卡扎菲的结局。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取消“川金会”?川普公开回应 专家析背后因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