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川普再谈中兴案:反映了我与习近平的私人关系

川普再发推文谈中兴问题(截图)
川普再发推文谈中兴问题(截图)

记者/主持人:韩梅

继公开表示考虑给中兴通讯寻找一个“快速恢复营运的途径”之后,美国总统川普今天(5月15日)再次在推特上谈到“中兴门”。

川普再发推文说:“中兴通讯,这家中国大手机公司,一直在从美国公司购买了很大比率的零件。这同时也反映了我们与正在谈判的更大的贸易协议,以及我与习主席的私人关系。”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及其团队按计划应该在今天抵达华盛顿,与川普的团队展开贸易谈判。

川普上述推文或者意味着,中兴案有可能和解,本次贸易谈判也会涉及这一议题。

长罗斯 (Wilbur Ross)也谈到这一点——在当地时间本周一(5月14日)于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举行的一场公开活动上,他表示:如果本周的中美高层会谈中谈到中兴问题的话,他“将不会感到惊讶”。

罗斯还说:“中兴确实有不当行为,他们对此也供认不讳,问题是,我们最初推出的禁令,有没有什么其他补救措施(additional remedies )?这是我们要非常、非常快速研究的领域。”

希望之声昨天的报道指出,川普政府考虑“放生”中兴,换取北京在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中不失面子的做出让步。

从罗斯上述表述来看,中美应该很快就可以就中兴案达成妥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天引述一名熟悉中美谈判的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提出多种交换条件供北京选择,包括取消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的关税,或加速审核通过美国芯片巨头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Semiconductors)一案。

中央社则引述中共国务院参事、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指,川普示意“放生”中兴是在向北京表明,“只要你做到或即将做非常大让步,我是可以跟你讨价还价的”。但他同时表示,川普此举最多只是可能减轻对中国的经贸压力,但威胁还是存在,且中兴和华为这些高在美国的投资环境也已被限制。

如果是这样,北京将付出不小的代价,川普则会达成一笔合算的买卖。

白宫副发言人沙阿(Raj Shah)在今天的简报会上透露,中兴案最终的话事人是罗斯:“我想罗斯部长在这件事上代表美国政府说话。”

罗斯则在国家记者俱乐部的讲话中延续了强势立场:“(中兴案)凸显了中方对美国技术的依赖”“考虑上述因素,我希望我们能够达成一个公平的协议。但如果不能,一场以牙还牙(tit-for-tat)的贸易争执将不会对美国的经济构成致命威胁。”

美国商务部于4月16日宣布,因中兴向伊朗和朝鲜违法出口美国产品,并向美国政府作出虚假陈述,对其处以7年技术禁售令。5月9日中兴通讯宣布,受此影响,“公司主要运营业务已无法进行”。但川普突然于当地时间本周日(5月13日)发推说:“中国的习主席和我正在合作,将给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一个快速恢复营运的途径。中国太多人因此失业。我已指示商务部办好这件事!”似乎给了中兴起死回生的机会。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川普再谈中兴案:反映了我与习近平的私人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