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香港记者四川采访地震10周年遭殴打 官方安排道歉强调是“老百姓”

两名打人者向香港记者道歉 视频截图
两名打人者向记者道歉 视频截图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一名香港记者昨天(5月12日)在四川省都江堰地区采访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的活动时,遭到殴打。事件受到香港记者协会等机构的关注后,当天傍晚四川当局安排两行凶者向受伤记者道歉。两人都自称“老百姓”。

香港有线电视表示,遭殴打的是该公司中国组记者

在香港有线电视发布一段视频中,陈浩晖详述了被打经过:当天一早时他在当年伤亡严重的聚源中学旧址采访家长祭祀,见到香港商台记者在车上被其他男子围堵,于是就举起摄像机拍摄,但随后突然被两名男子一人一只手抓住,并被拖至河边。

他说,期间一直高喊救命,但二人并不理会,他的头部不断遭到对方的脚踢,腹部也被二人用膝盖撞击,持续遭到施暴约一分钟,致使手部及面颊多处受伤红肿。当他质问打人者身份时,得到的回答是“老百姓”。

两人并试图将陈带往派出所。约十分钟后,中共都江堰宣传办人员到场,陈浩晖才得以脱身。陈浩晖向宣传办人员要求追究打人者,但被告知指不知打人者身分,无从追究,聚源中学一带已经封锁,任何人士包括宣传办都不可进入。

有线电视随后发声明表示不能接受,并致电中共四川省新闻办和国务院港澳办要求彻查并保障记者在大陆的采访自由和人身安全。香港记者协会也发声明对事件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前往出席汶川纪念活动的香港政府也表示,港府非常重视记者被打事件,已向中共中央港澳办及中共四川省政府表达关注。

迫于各方压力,当天下午,中共都江堰市政府外宣办官员带着两名打人男子向陈浩晖鞠躬道歉,并重申二人是“老百姓”身份。陈浩晖表示接受道歉。

香港电台,当天一大早大约有200名家长到聚源中学遗址祭祀子女,他们架设一幅悼念墙,贴上学生遗照,又拉起布条要求严惩豆腐渣工程负责人,大批便衣人员在场监视。

香港记者协会副任美贞说,香港记者工作环境,尤其是前往中国内地采访敏感议题时所遇到的困难,目前再度得到彰显。

整理网络资料发现,过往也出现过香港记者赴大陆采访遭遇不公对待的事件。2016年9月,5名香港记者进入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进行采访时,被当地警方逮捕并遭到暴力殴打,引起香港各界强烈反弹。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香港记者四川采访地震10周年遭殴打 官方安排道歉强调是“老百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