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刘鹤赴美谈判 王岐山终于出手了 新身份公开仅次于习李

王岐山被普遍视为中美贸易谈判中,中方的幕后操盘手。(AP)
被普遍视为中美贸易中,中方的幕后操盘手。(AP)

记者/主持人:杨正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今天(15日)抵达,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的经济团队展开为期五天(5月15日-19日)的第二轮贸易谈判之际,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工商界代表。

据中共官媒报道,王岐山今天现身两个重要场合,首先是他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身份,出席这个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

该会议由习近平主持,出王岐山外,到场的中共常委级的人物有,中共国务院总理、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会议。

从官媒报道显示,王岐山的排位紧随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后,在王沪宁、韩正之上,证实了之前外界的猜测——王岐山将在中共外交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习近平对外事委员会的角色功能表示,要发挥决策议事协调作用,为外事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王岐山的第二次现身,是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出席“第10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

中央社引述报导称,王岐山向美方代表表示,中美之间的“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其本质是“合作共赢”。王提到,中方还会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改善贸易投资环境,持续释放“市场魅力”。希望中美工商领袖和智库专家能协助,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美方代表向王岐山表示,良好的美中经贸关系,有助于两国??及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美国工商界将继续推动双方各层面沟通交流,通过协商对话,寻求“共赢的解决方案”。

王岐山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中美贸易谈判的中方幕后操盘手。因此外界很关注,其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刘鹤赴美谈判 王岐山终于出手了 新身份公开仅次于习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