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中方就贸易纠纷争取支持 学者料多处美国阵线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git.io/jww

2018年4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发文,指美国40年来与中国的贸易从未录得。(特朗普 Twitter图片)

中美就贸易纠纷不断「空中喊话」,中方争取其他国家的支持,希望共同抵制贸易,有相信,很多国家会站在美国的同一阵线。(刘少风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7日)再在社交网发文,指美国40年来与中国的贸易从未录得顺差,中国必须拆除贸易壁垒,并要实施互惠。他重申美国每年损失5000亿美元的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要求中国结束不公平贸易。

美国早前向进口钢铝及开征关税后,中国随即推出报复措施,对百几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其后中美双方再列出进口产品清单,加大征税范围。而早前已获美国豁免征收钢铝关税的加拿大,在中美贸易问题上保持中立。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周六呼吁加拿大秉持正义,与中国一同捍卫自由贸易。卢沙野又称,中方肯定加拿大在贸易抱客观立场,但期望两国一同推动自由贸易进程,共同抵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除加拿大外,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早前亦表示,中国与欧盟应该明确表明反对保护主义、共同维护以法则为依据的多边国际贸易秩序,令全球经济在可持续轨道上发展。

对于中国驻外机构争取其他国家支持,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周日(8日)接受本台访问时,指特朗普亦正寻求盟友的支持,认为加拿大及欧洲国家不会对中美贸易纷争保持中立。

章立凡说:特朗普正在争取他们(美国盟友)的支持,比如欧洲、加拿大这些,另外特朗普好像还要访问南美洲,如果中国停止进口美国的大豆,大豆的其他两个产地都在南美洲,在巴西和阿根廷,但是中方可能对大豆的需求比较逼切,所以可能对中国影响比较大。

章立凡指,中美双方以强硬姿态逼使对方,一旦爆发中美,将可能影响中国的政权稳定。

章立凡说:如果中国的制造业受到重创,那么有可能会引起中国税收的减少,财政收入的减少,这些可能对于中国的维稳,中国政权稳定所要支出的开支,可能都会受影响。

香港时事评论员对本台指,加拿大及其他欧盟国家站在美国阵线的机会较大,对中国会构成威胁。

林和立说:目前来说,传统的美国盟友,即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或欧盟国家,似乎都是配合美国的政策。因为这类先进的经济体,他们(美国盟友)觉得中国虽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18年,但没有履行开放市场,尤其是金融服务业的承诺,而无论加拿大、(澳大利亚),或者是欧盟的先进科技公司、跨国企业,目前进入中国非常困难。

林和立表示,与以往20、30年相比,特朗普及习近平上台之后,中美双方在经贸、军事及地缘政治的针锋相对更加严重,长远来看,他认为两国关系并不乐观。

林和立说:今次贸易战,我想应该经过谈判后会减弱程度,不会全方位的贸易战,只会局限于某一些领域,但双方的互信已经失去,所以特朗普往后2、3年的对华政策,仍然会非常严苛和厉害,而且注重围堵中国,而中方亦会奉陪。

清华大学政治系前讲师吴强认为,中美贸易战最后作出让步的,相信会是中国。

吴强说:我个人相信中国会采取让步的方式,美方所说的相关问题,在中国都现实(真实)存在,只是中国内部支持美方意见的力量和声音太小,这种让步显然不可能由中国内部作出,必须由美方提出来,然后中国政府作出让步。

中国民间开始出现反美浪潮,福建福州有民众在街头收集签名,呼吁民众抵制美国货,签名横额上写着「不买美国货、支持中国货」。

来源:自由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方就贸易纠纷争取支持 学者料多处美国阵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