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川普感谢习做承诺被党媒批自作多情 学者:真开打会造成整个生产转移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博鳌论坛发表市场等经济计划,被视为在贸易战中和解退让,美国总统川普随后发推文感谢,不过中共却不领情,还刊出长文酸美国是在“自作多情”。另外,多位学者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承诺的其实不多,不足以填平中美贸易差距。

呛川普

4月10日,习近平是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演讲中承诺大幅降低进口关税。仅数小时前,美国总统川普在一篇推文中抱怨,中国对进口汽车收取25%的关税,是美国对进口车关税的10倍。

习近平的博弈演讲被普遍解读成,回应目前甚嚣尘上的中美贸易硝烟战,或是在中的和解退让。

川普总统同一天发推对习近平的言词表示感谢。

据自由时报报道,中共官媒《新华社》主办的《参考消息》当天刊文酸说,就在全球为中国进一步改革决心叫好时,有个国家却在自作多情,“毫无疑问,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中国博鳌,美国也怒刷了一把‘存在感’”。

《参考消息》强调,“这场演讲,既关乎过去更关乎未来,但唯独与美国对中贸易施压无关”,强硬驳斥外界将习近平这次演讲视为在贸易战中退让的观点。该文指出,还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自作多情地宣判,称美国已在贸易战中赢了。

对此,《参考消息》引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燕生的说法,痛批美国大搞,中国则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赢和输是看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多位学者:习近平没做多大让步

据美国之音11日报道,对于习近平的讲话,也有不少人认为并没有什么新的内容,中共并没有做出重大让步。

英国独立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宏观”的中国经济学家刘畅说:“基本上,我们认为这只是对以前承诺过,但是没有执行的政策的重新包装。比如开放金融业,增加外资在合资企业的等等,这些都不是新的内容,甚至是降低美国车或是外国车的关税,这些在过去都提出过的。”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的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说,习近平的讲话承诺的其实不多,而且强调,中国要按照自己的步伐进行改革,但是他的讲话至少显示,他并不想让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升级。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中心的甘思德( Scott Kennedy)在习近平讲话不久后就发表推文说:“这个讲话只是说温和的开放市场,而不是限制产业政策。我认为川普政府会认为这个讲话提供的东西太少,而且太慢了。”

美国贸易问题专家、公共政策博客RealityChek的创办人艾伦·托纳尔森(Alan Tonelson)说,中国长期以来的记录是并不兑现自己的诺言。

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的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达到3750多亿美元,习近平宣布的措施不足以填平这样一个差距。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10日下午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一个很好信号”,但“我们希望看到来自中国的具体步骤和具体行动”。

中共有做功课;但美国还是完胜

另外,6日,世界日报副总编魏碧洲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方第一轮马上提出500亿元的关税报复清单。从细节看,中国做了功课。它所打击的水果,烟草等等都是美国重量级共和党的选区,要让他们在选民心中失分,这也是川普的软肋所在。不过,美国人的看法却不见得认同,因为川普的民调不跌反升,现在高居51%。看得出他针对中国的措施是得到民意支持的。

图:俞伟雄

如果中共贸易战真发生,情况会如何?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经济学家俞伟雄对大纪元说,华尔街的金融市场也会受挫,美国将面临短期的物品价格上场,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但从长期、大范围来看,俞伟雄认为美中贸易战开打也会改变整个经济产业链的结构。

俞伟雄说:“整个生产链发生变化,对美国进口来说,会逐渐回归正常,物价甚至更低。”他分析,目前美国不少产业在中国制造,但贸易战开打后,会造成整个生产转移,工厂会由中国移到劳资相对低廉的东南亚或者是回归美国。他说:“其实这种情况现在已经逐渐发生了。”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川普感谢习做承诺被党媒批自作多情 学者:真开打会造成整个生产转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