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习近平博鳌喊话川普有何干货?大豆之外中共还有两个利器?

4月10日,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称,将大幅放宽汽车、金融等行业的准入限制,主动扩大进口,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文昭指出,在货物贸易上中共难以和同等火力地对轰,但服务贸易美国是顺差,中共可能会在旅游和教育方面下手,不过可能会出现“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

BBC中文网总结了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的承诺要点:

放宽市场准入。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在制造业方面,保留限制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改善投资环境。今年上半年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知识产权保护。今年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

扩大进口。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美国商会则在一项针对900个在华经营企业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认为中国的市场准入限制性措施是它们最为担心的挑战之一,认为这违背了其开放市场的承诺。

这些表态被外界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谈判中抛出橄榄枝,有望通过这些措施来极力避免贸易战。

中共经常出尔反尔,说一套做一套。这些政策能否落地成为后续关注焦点。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eal Clauss)曾发布声明称,"中国的政治领导层从未中断过向我们保证:对外国投资进一步开放市场、为德国和中国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享有优先的地位。但许多企业一直告诉我们,他们在上述领域面对的困难有增无减。我们经常看到的情况是,提供公平待遇的政治承诺最终还是让位给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也曾表示,中国在推动自由贸易方面"说一套做一套"。

自媒体节目主持人文昭表示,除了大豆、汽车和飞机等美国对华出口大宗商品可以成为中共反击美国的选项外,服务贸易美国是顺差。中国大陆曾经用限制旅游对韩国和施加压力。

文昭指出,如果在货物贸易上难以和美国同等火力地对轰,那可以考虑服务贸易。贸物贸易中国是顺差、服务贸易美国是顺差。中国大陆曾经用限制旅游对韩国和台湾施加压力。

文昭强调是有可能。拿旅游业报复中国是有一定优势,因为中共政府可以令行禁止。美国政府很难限制自己国民的旅行目的地,全靠国民的自发的爱国心。旅游产业去年在美国的gdp里所占的比重是2.7%;在高峰期的2015年,旅游业占美国对中国出口的服务贸易的57%。所以中国禁止国内旅行社承办赴美旅游的业务是可以作为报复手段。

问题是,海外华人办的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将遭殃,这不是把他们推入美国的怀抱吗?

按《人民日报》的数字,2015年中国赴美的游客人数达到267万人次;而那一年美国接待的国际游客总数是大约7600万人。中国游客占的比例并不高,但是中国游客的消费水平比国际游客的平均水平高出一倍,所以中国政府如果不怕自己承受损失。

文昭还表示,旅游和教育是占中美服务贸易前列的两项产业,如果中国限制赴美留学,去不了美国的中国学生肯定首先、澳大利亚和英国,因为大部分中国学生受的还是英语教育,没啥更多的选择,加拿大和美国地理上最接近,去不了美国的留学生首先加拿大学校的可能性很大。

拿教育产业当报复手段也是满有意思的一件事,对广大爱国青年的真诚度是个很好的考验。旅游不算人生大事,不去美国、、韩国、台湾,这世界还有其他很多地方可去,去俄罗斯、土耳其、马耳它、欧洲、东南亚。

文昭强调,教育和旅游时则不同,哪儿受大学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是人生的大事,不去美国而去俄罗斯受教育,那么受教育的含金量大有不同。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博鳌喊话川普有何干货?大豆之外中共还有两个利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