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六国攻赵〞:中美贸易战消息汇总

中美贸易战

近日,贸易摩擦正你来我往、步步升级。日前在中国大陆某网络论坛上出现了一篇帖文,分析当前中美贸易战现状,受到中国网友的热捧,却很快就被中共网管删除屏蔽。不过,有海外中文网已对这篇题为帖文进行了全文转载,帖文内容全文如下:

1.川普(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处额外对1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货物加征关税(这是商品总额不是课税总额),美国贸易代表处表示坚决支持,并和前个500亿清单一样走相同的公示期。

2.欧盟和要求加入川普政府在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涉嫌歧视性技术许可的案件。欧盟和日本表示,在美、中争端程序中他们拥有〝重大贸易利益〞。

3.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知识产权执法方面赞同美国的想法。支持自由贸易对全世界而言十分重要。将会和美国合作支持自由贸易体系。

4.美商务部终裁工具箱产品存在倾销行为,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5日宣布,终裁从中国和进口的工具箱和工具柜存在倾销行为。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5月份也做出肯定性终裁,美国将正式对上述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

5.川普说:美国正〝非常努力地〞致力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有望〝很快〞宣布一些内容。他并重申美方不能在对华贸易赤字问题上坐视不管。

6.美国白宫助理Gidley:总统川普希望保护美国工人、商业和农民,白宫正与农业行业沟通。(当被问及中国所宣布的对美关税,称)现在处于谈判阶段。

7.美国二月贸易扩大到576亿美元创九年以来同期的新高。

8.川普指示农业部动用权限实行保护美国农民与农业利益的计划。

9.加拿大的特鲁多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表示愿意和川普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和边境问题上友好协商,并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即将取得重大进展。川普同一日表示拉美国家是美国友好的贸易伙伴。

10.马克龙近日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是川普上任以来第一位正式国事访问的外国领导人,此外,其后安倍,默克尔也将在本月访美,川普也有可能本月与文在寅会面。

在局势严峻尤其是美国贸易逆差不断创新高之时,川普在采取行动的同时,美国政府一方面加紧保护美国的农民、工人,将他们的损失减到最轻,另一方面推进与加大拿墨西哥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并与拉美国家在贸易方面示好已解决后顾之忧。此外,加紧与欧洲,亚洲的盟国协商,共同应对,步调一致。

有分析说在这边开出惩罚关税,尤其是对全球进口汽车增加25%关税时,受伤最严重的不是福特、通用、克莱斯勒这些美国汽车制造业,因为这些企业很少有美国本土生产汽车销往中国,伤害最多的反而是宝马、奔驰这些欧洲汽车厂商。因此在关税问题和知识产权问题上各国感同身受,这也是川普有团结各方步调一致行动的原因。

根据Harvard CAPS/Harris民调结果,71%的选民认为应该解决对华巨额贸易逆差问题;61%的选民支持以提高关税为威胁手段进行贸易谈判;55%的选民认为现存的贸易协定是以美国人的工作为代价的;三分之二的选民对可能的贸易报复感到担心。

这届美国政府是一群鹰派中的鹰派,要么是军人,要么是商场摸爬滚打了一辈子的老油条。倘若川普政府这次没有动手,那就意味着以后也不会有美国政府会在贸易问题上会采取什么真正的大动作。

不听世界老大的话,另起炉灶搞制造2025,吃美国的饭,砸美国的锅,四个意识样样皆无,川普上台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突出,各国反映强烈。垂死挣扎,负隅顽抗,破坏美国贸易代表审查,和第三世界搞攻守同盟,严重损害战后世界秩序和政治规矩……

——网文转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六国攻赵〞:中美贸易战消息汇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