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政治局常委会现异常状况 官媒点名中南海谁主导打虎

来源:燕铭时评,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李燕铭:政治局常委会现状况 官媒点名中南海谁主导打虎
2015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天开会,首次听取全国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五部门党组工作汇报。2016年1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开会,首次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历次,习近平都是以“中共中央总书记”身份主持。

十九大刚一闭幕,2017年10月27日,新一届政治局首次开会,通过了一项文件——《关於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

文件要求,中央书记处和中纪委、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法院党组、最高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

与以往相比,这份文件中明确规定,中纪委也需要像其它五部门党组一样,向政治局常委会报告工作。

然而,1月15日,官方报导称,习近平当天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

报导中并未提及听取中纪委工作报告;显示政治局的最新规定并未落实,体现了中纪委在中南海高层充当的政治角色微妙。

习近平上一届党政五年期间,自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主持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五部门党组的工作汇报,以及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唯有中纪委不向习近平作工作汇报或报告。这已暗示中纪委的工作一直在习近平的直接领导之下。

王岐山也曾公开表示他秉承习近平的意旨而修订政治生活准则等,暗示习对反腐打虎工作的主导,以及二人的密切合作关系。

1月19日,中共新华网罕见刊登文章《十九大後,习近平反腐不歇脚》,直接点明习近平主导反腐工作。

文章称,反腐败斗争是近平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习近平表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後,习近平在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文章还提到,习近平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提出当前和今後一个时期的任务目标,“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期间,王岐山因其个人突出能力和强势风格,以及与习之间的亲密关系,大力清洗江派势力,拿下数百名省部级及国级高官。十九大後,打虎要想超越王岐山十八大期间的成果,从数量上突破已然很难,唯有拿下终极大老虎江泽民、曾庆红等更多国级大老虎。

十九大上,具有江派背景色彩的赵乐际黑马入常,爆冷接替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迄今已逾三个月,仅数名副省级官员落马,反腐打虎陷入波澜不惊的尴尬境地。

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高度肯定王岐山十八届中纪委工作的同时,要求新一届中纪委“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忠诚坚定”,“权力不被滥用”等,话里有话,对赵乐际的敲打、警告意味明显。

十九大後,习近平反腐打虎动向如何?赵乐际能在多大程度上主动完成习的打虎要求?王岐山两会上再度出山後,对未来打虎还有多大影响力?这些因素为十九大後的打虎行动带来变数;具体结果如何,只能靠落马老虎的级别和数量来衡量。

政治局常委会现异常状况 官媒点名中南海谁主导打虎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政治局常委会现异常状况 官媒点名中南海谁主导打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