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曾发飙“逼”加国总理发声 王毅传出新消息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王毅粗鲁训斥加拿大记者引外交风波

临近中共两会,开始陆续传出中共国家高层人事任命消息。港媒昨天(5日)称,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将升任中共国务委员,与现任中共国务委员、新晋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共掌外交事务。

香港《星岛日报》在昨天的报道中说,今年3月的中共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将进行大调整,王毅料将晋升中共国务委员。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1953年10月出生的王毅已接近正部级65岁的退休年龄,却在10月中共十九大上连任中共中央委员,“显示他还将大用”。

至于王毅是否继续兼任中共外长,目前尚未明确。

68岁的杨洁篪具有浓厚的江泽民派系背景。

在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之后,杨洁篪于2013年3月卸任中共外长,担任中共国务委员、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该小组组长是习近平)。

之后,杨洁篪在去年7月距中共十九大仅3个月时,在中共外交部官网发表长文,高声赞颂“习近平的外交思想”。在中共十九大上,杨洁篪晋升中共政治局委员。

如果港媒消息成真,未来改由王毅与杨洁篪联手主管外交事务,不排除习近平有让两人互相牵制之意。《之声》此前曾报导,习近平就任以来,在外交领域打“虎”的动作不大,未来可能会做进一步清洗。

另外,习近平在第二任期既急需推动“一带一路”解决前任几届中共遗留的经济难题,又面临美国等民主国家对中共独裁的遏制狙击,外交无疑将成为一个烫手山芋。这样看来,他派出一个中共政治局委员与一个中共国务委员联手主管外交,可能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说到王毅,不能不提他在2016年6月对加拿大女记者阿曼达?康纳利(Amanda Connolly)发飙一事。

当时王毅在加拿大与该国外长会晤后,一同举行记者会,期间被康纳利问及中共人权问题

王毅不仅打断康纳利提问,并且对其做人身攻击,称其“傲慢,有偏见”,还怒发六问,包括“你了解中国吗?”“你去过中国吗?”“你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人权列入到我们的宪法当中吗?”

事件引发风波之大,令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也出面召开记者会,表示已就此事正式向中共外长及大使提出不满。

杜鲁多说:“言论自由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知道传媒的工作就是要提出尖锐的问题,我们鼓励你们这样做。”

王毅身为外交部长,居然因为一场在民主国家再常见不过的记者会,引发了外交风波,不能不算奇事。

还有媒体翻出前中共党魁江泽民2000年在中南海会见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时,怒斥香港记者“naive”,“too young too simple”的一幕。

有评论说,既然中共党魁在被记者问及特首是否“钦定”时,能如此撒泼,那么中共外长在加拿大出丑也就可以理解了。

【希望之声2018年2月5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曾发飙“逼”加国总理发声 王毅传出新消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