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为省级监察委祭旗? 黑龙江首个非党员厅官落马

黑龙江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调查 网络图片
黑龙江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调查 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通报,黑龙江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7岁的杨国亭曾任中共黑龙江省林业厅副巡视员、省林业厅副厅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常委;2011年4月,出任黑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2014年12月,任省林业厅厅长。

值得留意的是,由于杨国亭并非中共党员,而是林业专业出身,2000年3月才由大学教授转任省森工总局总师,两年后更转到黑龙江省林业厅,一直工作至今,属纪委管辖之外的厅官。根据中共党纪条例,应由监察委管辖,这意味着省级监察委刚成立不久,已拿下首名非党员的高官。

今年初,大陆各省市已经建立监察委试点。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周二(6日),制定推出《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察工作规则(试行)》,明确了纪委及监察委的职能分工,3天后杨国亭落马。

而中共监察委员会预计在今年“两会”后设立,《国家监察法》也会出台,它将成为中共国家监察机关,与中共中纪委合署办公。国家监察委员会职能涵盖惩戒所有公职人员的犯罪问题,与中共国务院和国家军委同为正国级单位。外界普遍推测中央监察委主任将由中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兼任。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早前对希望之声分析,监察委被定性为政治机关,其监察职能会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这样一来,监察委获得了可能比明文规定还要大的。因为在中共话语体系中,政治是一个极其模糊而庞大的概念,‘篡党夺权’是政治问题,站队错误是政治问题,包括背后发牢骚‘妄议中央’也是政治问题。是否处理、如何处理,权柄操于监察委及其直接负责的最高领导人手中。

《大纪元》刊登署名崔士方的评论称,现当权者以的手段清洗政治对头的需要,纪委系统在中共之后已经权势大涨,而今从中纪委膨胀为监察委后则更显鼎盛。

不过监察委这匹装了“镀金鞍”的高头大马将发挥什么作用,取决于谁是挥鞭人。而党鞭之下,从无良驹,只有劣马。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为省级监察委祭旗? 黑龙江首个非党员厅官落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