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斥中梵任命主教协议是「投降」 陈日君指教宗倘接受会「退出江湖」

2018年2月9日,陈日君形容,中方与教廷就任命大陆主教达成的框架协议是“投降”及“邪恶”。(本台图片)

有报道指中国和梵蒂冈就任命中国的主教问题达成框架协议,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协议是「邪恶」和「投降」,若果教宗最终决定接受协议,他会「江湖」。(黄乐涛报道)

通讯社近日引述梵蒂冈高层消息,指中国与教廷已就任命中国主教达成框架协议,7名获「自行祝圣」的主教,只要得到教宗「赦免」,就能够成为合法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周五(9日)下午向传媒形容,协议是「投降」及「邪恶」。

他指,据他知中梵就有关问题达成协议,但仍未签署;而协议确立中国日后的主教任命会分为3个步骤,即民主选举、中国主教团提名,及最后教宗任命。但是,陈日君批评中国根本就没有民主选举,主教团亦是操控,教宗难以把关。

陈日君说︰如果你(教宗)说(否决)这个(中国提名的主教)不行,另1个又不行,你可以说多少次?你有没有勇气说10次不行?这个要签的协议是等于投降的。

他表示,教宗不知道中国教会的情况,教廷做了很多事令到信徒很痛苦,但不应该将所有事都归咎于教宗,这是对教宗不公平。他指,现在仍然有一丝希望,认为教宗是不会接受协议书的,若果教宗最后真的与中方达成协议,陈日君强调会「退出江湖」。

陈日君说︰我现在大声说,这样的处理是邪恶的,是违反我们信仰,我现在这样说,如果明日教宗签了,我不敢说,如果教宗说了(签了协议),我都出来,是不对的,是不符合我们教区的运作,就很混乱了,所以我就会「退出江湖」。

而他早上在网台节目表示,有人在教宗方济各背后做了狡猾的事,希望教宗重新考虑与中方的协议。他认为,教廷希望与中方达成协议,只是为了虚荣,因为数十年来都没有人能够令到中梵建交,教廷有人认为现在竟然可以做到了,就证明教廷成功了。

对有传梵蒂冈将会与中方签订任命主教的协议,广东天主教徒方先生表示,全世界的主教亦是由教宗任命的,根本就不可以由个别国家自行选择,这是违反了宗教的原则,他希望教宗不要签署协议,不要向中方屈服。

方先生说︰最好是用传统(教宗任命)的方法,教会不会乱就是这样的原因,因为教宗在这个(任命主教)的权威之下,天主教不会乱,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就是教宗去任命,教宗去同意嘛。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前副会长、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名誉主席刘柏年表示,其实作为信徒都没有办法,因为政府所做的事,他们根本控制不了,而且政府又没有透露情况,他只希望不要破坏宗教的原则。

刘柏年说︰中梵关系是梵蒂冈和政府的事情,具体情况,我都不清楚,这个问题不是中国教会来决定的,是中国的政府与梵蒂冈,两国政府对话交谈的事情。

宗教报章《亚洲新闻》早前报道,获梵蒂冈认可的主教庄建坚及郭希锦,被前往北京的教廷团,要求让位给中方任命的主教黄炳章和詹思禄。

陈日君于网志发表文章指,去年10月收到广东汕头教区主教庄建坚的求助,被教廷要求辞去主教一职。陈日君称,身在罗马的驻希腊大使及天主教锡拉教区总主教韩大辉对他说,曾与教宗说起庄建坚及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的事情,并称原来教宗并不知情的。梵蒂冈后发表声明,不点名批评陈日君混淆视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斥中梵任命主教协议是「投降」 陈日君指教宗倘接受会「退出江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