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金正恩重启板门店会晤 或与朝鲜士兵的离奇长假有关

韩国首尔街头播放的金正恩新年致辞画面(AP Photo/Lee Jin-man)
韩国首尔街头播放的金正恩新年致辞画面(AP Photo/Lee Jin-man)

记者/主持人:韩梅

朝鲜今天(1月3日)承诺重启与韩国方面在板门店的热线联系通道。外界质疑其诚意,认为这或许是金正恩逃避国际制裁的一种手段。

在金氏政权一意孤行发展后,联合国通过了对朝鲜一连串制裁。有迹象显示,这些制裁虽未得到彻底执行,但已经起到作用。

韩国媒体每日朝鲜(Daily NK)网站最近援引消息人士称,朝鲜由于干旱粮食收成减少,再加上接连不断的经济制裁,司法机构等国家单位2017年获得的粮食供应只有2016年的一半左右,甚至连军队的粮食供应也出现了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朝鲜每年都优先向军队供应粮食,但“目前两江道地区的边境部队给士兵们放两到三个月假,让他们回去弄粮食”。

“因为部队自己种植的农田也收成不好,一些军官的家属还卖家畜来弄粮食呢。”“10月份的时候,还能看到在玉米地里捡玉米棒的士兵,人们看了都说‘太可怜了’。”

有分析人士猜测,这或许是金正恩借新年致辞在华盛顿、首尔、北京之间大玩“离间计”的原因之一。

彭博社就分析认为,就在金正恩新年致辞前不久,联合国刚决定对朝鲜施加额外的制裁,在加强武器技术的同时,朝鲜也想减弱受到的制裁,金正恩恰好利用了会这一特殊的机会。

弃朝投韩的前朝鲜驻英公使太永浩昨天接受韩联社专访时也分析称,金正恩通过贺词向韩国抛出对话橄榄枝,向美国放出“核按钮”威胁言论,同时接受中方提出的“双暂停”提议(即朝鲜停止核威胁、韩美中断联演,美国反对这一提议),其实是试图借此破坏韩、中、美就朝核的合作。

他认为,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也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手段之一。

韩国总统文在寅此前已多次呼吁朝鲜进行对话,甚至表示考虑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暂停与美国的联合军演,以缓和与朝鲜的关系。

在金正恩于1月1日的新年致辞中表示有意派团参加冬奥会,望与韩国进行会谈后,韩国迅速做出反应。

据韩联社报导,韩国政府昨天(1月2日)已向朝鲜提议,于2018年1月9日在板门店举行高层会谈。接着韩方又于昨天下午4时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拨打电话。

但朝方均未做出应答。

不过,朝鲜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今天发表电视讲话称,金正恩已下达指示,于平壤时间下午3时(韩国时间下午3时30分)起,重新开通板门店韩朝直通电话渠道 ,以便及时与韩方讨论派团赴韩参加平昌冬奥等事宜。

但李善权并未说明朝方是否接受韩方前一天有关举行高层会谈的提议。

韩国统一部在昨天已通过发言人表示,朝鲜只为获得经济而提议韩朝会谈,韩方认为朝鲜此举是为向国际社会展现的假动作,也是为分裂韩国舆论而重施故伎。

发言人强调,若要举行韩朝会谈,韩朝需要先商讨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朝鲜弃核问题后,才能就朝鲜提出的问题进行商讨。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金正恩重启板门店会晤 或与朝鲜士兵的离奇长假有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