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天津官场重大异常 直辖市降格?李鸿忠将被调离?

来源:燕铭时评,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李燕铭:天津官场重大异常 直辖市降格?李鸿忠将被调离?

中共天津市王东峰、两名副市长何树山、阎庆民先後被调离後,12月22日,三人被正式免去、副市长的职务。作为直辖市的天津三名市府主官空缺极为罕见。

其中市长王东峰10月28日被调任河北省委,天津市长空缺已逾两个月。多家港媒12月21日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的话说,习近平陕西老乡、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将调任天津市长。但12月31日,官方通报,重庆市长张国清转任天津副书记,料将接任天津市长。

阎庆民被指是习近平盟友王岐山的旧部,12月14日转任排名第一的证监会副主席。

而何树山曾长期在中共前江派常委周永康把持的石油系统任职,2008年才调任天津,今年12月16日跨省调任安徽省政府党组成员。

天津官场已长期处於异常状态,2014年底,天津书记孙春兰调任统战部长,市长黄兴国代理书记近两年,却在2016年9月被查。

天津是以江派常委张高丽为首的江派天津帮的老巢。近年来,天津大爆炸等诡异事件不断发生,天津官场也不断被习阵营清洗。

早在2015年有风声放出,习近平力推的津京冀一体化工程因为各方扯皮、推诿,进展缓慢,习非常不满。消息称,此前北京、天津两直辖市都由兼任,以後有可能将天津降格,以非政治局委员执政,这样有利於各方协调。

2016年10月,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放风称,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北京、天津、河北之间的地区界线逐步被打破,北京与天津出现职能重叠的现象。文章暗示,天津书记可能不再进入政治局。

中共十九大前夕,北戴河会议期间,4月进驻天津的国务院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的结果公布,报告直指天津「没有达到直辖市定位」。这种说法在之前的巡视中还未曾出现过,直接呼应天津直辖市将被降格的消息。

十九大前後,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党政主官换人,习阵营人马均迅速上位接任。与之相比,十九大之後天津三名市府主官长期空缺的异常状态,令天津直辖市将被降格的可能性大增。

接替黄兴国的现任天津书记李鸿忠,江派背景色彩浓厚,曾受到江泽民姘头黄丽满的关照和提拔,官运亨通。他主政湖北时曾紧跟薄熙来在湖北大搞「唱红」,但随着薄周政治阴谋破产,李鸿忠见势不妙赶紧转向,多次向习近平表忠心。

外界认为,李鸿忠并未获习近平的信任,因此才需要不断表忠心。今年初,港媒曾报导,李鸿忠被讥讽为「小林彪」,已经是小范围之内的公开秘密。近期有消息称,习近平的私人顾问倾向於提防像李鸿忠这样的人。

十九大前夕,围绕李鸿忠是否入局,各派放风相互矛盾,显示博弈激烈。天津直辖市若果真降格,现任政治局委员的李鸿忠将面临调职,这攸关政治局委员分工的再平衡。

目前在政治局委员层面,还剩下胡春华、刘鹤、孙春兰、杨洁篪四人职务尚未明确;与此同时,相较以往,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的3名副总理、国家副主席、以及政研室主任人选尚未明确。

多种迹象显示,刘鹤很可能接替王沪宁任政策研究室主任;杨洁篪可能延续刘延东的先例,以政治局委员兼任国务委员,继续主管外交。而王沪宁、王岐山是国家副主席可能人选。

如果这样,则国务院副总理人选不足,只剩下胡春华、孙春兰。最新有消息称,目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很可能进京出任副总理。

陈敏尔是习近平的浙江亲信,去年接替落马的主掌重庆後,就有消息称其是未来的总理接班人选甚至是习的接班人选。

如果陈敏尔进京,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的直辖市重庆市委书记一职空出,这将为李鸿忠调离天津提供了一个选项。

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前夕,江派两名接班人选薄熙来与孙政才先手在重庆市委书记任上落马。江派背景浓厚的李鸿忠若果真调任重庆市委书记,会否步薄熙来与孙政才落马的後尘,将是中国政局发展的一大看点。

天津官场重大异常 直辖市降格?李鸿忠将被调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天津官场重大异常 直辖市降格?李鸿忠将被调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