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星期六

民众上街可以改变中国?恰恰相反!(高新)

日前从网络上读到一篇被广为转载的“陆闻”,标题是《 右派学者贺卫方:民众上街可改变中国》。说的是新年前后中国大陆知名右派学者贺卫方在饭局上发表简短演讲。 贺卫方称,民众在网络直率地批评当局践踏,让红色文化沉渣泛起,令薄熙来和王立军如芒在背,感觉到自己在做坏事,最后“崩盘”。 他显然认为,民众的言论对薄熙来王立军倒台有重要影响。 基于此,贺卫方认为,民众的力量能够改变中国,无论是在企业内,还是在街头。目前,民众对中国的幻想已经改变,对中国走向何方也有自己的看法,不再盲目。 当前,中国没有任何势力能够强到跟14亿民众对抗。 一位参与饭局的人称,他感受到中国最需要贺卫方这样的人,他人品好,是真正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知识精英,是真正脊梁。

笔者也认为贺卫方先生坚持理念使命感难得,大胆直言勇气可嘉,但他以薄王事倒台为例论证“民众的力量能够改变中国“实在令人不敢苟同。

薄熙来和王立军倒台的直接原因外界无人知,这里无需赘述。

人们都还记得,薄熙来主掌重庆市大搞唱红打黑的那两年多时间里,重庆市先后有多名姓因言获罪,其中广为外界所知的主要有村官任建宇因为偶发感慨讽刺“唱红”被判处劳教两年;重庆渝北彭洪在天涯转发重庆打黑漫画《保护伞》,加点评“这把伞好怪哟”,因这句简单感慨被宣布劳教两年。重庆方洪因李庄案讽刺薄熙来为“一坨屎”被判处劳教一年。

当时,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在微博发信息说:“重庆扛起了中国第二次文化大革命的大旗:唱红歌,大跃进,浮夸风,个人崇拜,蔑视法律。一切都那么像。拿什么拯救你,苦难的公民!”重庆彭水警方以此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证据对任建宇治罪。另外,任建宇在获罪之前曾经让女友帮他在网上订购一件印有“不自由,勿宁死”字样的文化衫。这件衣服后来被警方作为罪证没收。对他的女友说,“不自由还不如死?一个正常人怎么会这么想呢?”

与任建宇被下狱的时间相隔不久,一个网名为方竹笋的重庆市民于二零一一年四月下旬在在腾讯微博上发文讽刺薄熙来和王立军的“打黑”之黑,内容是:“勃起来窝了一驼屎,叫王立军吃,王立军把这驼屎端给检察院吃,检察院端给法院吃,法院端给李庄律师吃,李庄说,这驼屎太臭了,谁窝的,谁自己吃。”此文上传次日,该网民被传唤至当地警局网监科,科长说这个事情就到此为止,但不得再犯。该网民遵命立刻回家删除所有自己在腾讯微博上的“负面内容”。没想到原来也确实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当地警局接到了上级指示,说是此网民的反动作品不但骂了“王局”,更骂了薄书记,薄书记是政治局委员,属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互联网上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严重罪行绝不能放过。于是这位网民又被重新传唤至当地警局直接下狱,先是宣布给以治安拘留十天的处罚,到第七天时即又宣布了判处劳动教养一年……

薄熙来倒台,上台后不久湖南邵阳有一名网友因发一个调侃的帖子,被警方以“公然侮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网路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的吓人罪名抓捕。

这个名叫杨盛的湖南人当时自撰一首打油诗:“子骑父作马,父愿子成龙,梦想实现;君欲国维稳,国盼君宪政,倒退学贼。”上网张贴此诗时,幽黙的作者特别选配上一组图片,上半是习近平出巡照加他最近一句讲话:“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下半部是其父中共元老习仲勋文革时被挂“反党分子”牌批斗的历史照片。当地警察部门出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透露,杨盛将自己的这份别具匠心之作QQ上载信息两次,不出两小时即被接获通报的治安警察上门拘捕。

类似的因为对习近平大不敬而受到“法律惩处“的例子举不胜举,比如2015年上海艺术家戴建勇因在外张贴恶搞习近平头像贴纸,被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

2016年安徽大学生王伟,因在微博上发布一张习近平的PS照片,被行政拘留十天;四川江安县一名网民微信上与朋友进行私人谈话时,表达了对习近平的不满,称其为“怂包”,结果被公安局网安大队查处,并被以利用网络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抓捕。四川江安公安微信发布消息说:29岁的江安镇人袁某某为发泄不满情绪,在微信群里发布辱骂国家领导人的不当言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2017年,山东省招远市人王江峰因在多个社交平台,转发“毛贼”及“习包子”的帖子,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2年……

最新的例证是不是017年年底,北京维权人士刁继军涉嫌参与制作讽刺习近平的视频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同案的第二名北京人士李学惠早前被逮捕,同安的第三名维权人事丁灵杰则是被北京当局跨省抓捕……

在内地不同城市的两个律师朋友先后告诉笔者说,有理由相信各级公检法都已经收到来自中央政法委的指令,要求对习近平“发泄不满情绪“者”严惩不贷“。

如上事情足以说明从践踏人权和言论封杀的角度,相比习近平,薄熙来实在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习近平在薄熙来的基础上不但是变本加厉,而且是越来越有恃无恐。

笔者五年多前即在本专栏《如果不是王立军坏事,今天的薄熙来正在主持中央书记处会议呢》一文中回顾过:薄熙来在重庆主政期间,除胡锦涛之外的其他八位时任政治局常委先后考察重庆,包括2008年1温家宝考察重庆;2009年2贾庆林考察重庆;7月李克强考察重庆;2010年9月李长春考察重庆,11月周永康考察重庆;12月习近平考察重庆;2011年3月贺国强考察重庆,4月吴邦国考察重庆,5月底至6月初贾庆林再次考察重庆。

把这八个时任常委在薄熙来主政重庆的不同时段里分别考察重庆的行程和讲话内容全都调出来对比一下就不难得出结论,时任总理温家宝和第一副总理李克强当时的考察内容全部都是纯经济工作性质,此其一。其二,当时此二人分别考察重庆时,薄熙来的“唱红”和王立军的“打黑”都还没有。贾庆林第一次前往时“打黑”和“唱红”也都还没有正式登场,所以在李长春、周永康、习近平以及贺国强、吴邦国都已经到重庆与薄熙来一起登台唱过“红歌”之后,贾庆林又专程前往“补上这一课”。

如此说来,估且就把当时没有态度的李克强也假设成与胡锦涛和温家宝一样看扁薄熙来,当时那届中央政治局的九名常委中的“挺薄派”也是占了三分之二,而且这挺薄派的核心人物并不是周永康,而是习近平。当时的习近平以党总书记接班人身份亲自前往重庆与薄熙来一起登台“唱红”,与王立军共同慰问所谓的“打黑”英模,与薄熙来和王立军之间曾经是那样的默契,说他们的“唱红打黑”等“很多经验都具有示范意义”。按照薄熙来的说法,当时的习近平居然已经以王储的身份先后九次下发批示,要求“对重庆的一些作法认真总结和推广”。

观察习近平上台五年多时间来的所言所行,说他施行了一条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相当符合实际。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 安克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民众上街可以改变中国?恰恰相反!(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