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省级“第一把手”人事调动频繁 聚焦胡春华仕途最新走向

中共政治局委员、前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 AP
、前中共委书记胡春华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十九大”结束后的首个周末,上海、陕西、、河北、广东、辽宁、福建7省市中共书记进行密集调动,但仍有部分“热门”官员职务尚未公布,其中以中共政治局委员、前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仕途走向最受外界关注。目前有分析认为,胡将担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

中共官媒《新华社》10月28日公布消息指,胡春华不再兼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但未说明他的下一站在哪里。在上周末的人事调动中也没有出现对胡春华新职务的通报。

港媒《香港01》分析,按中共人事升迁的逻辑,胡春华将接替拥有团派背景的汪洋,出任主管农业和对外经贸副总理的可能性很高。

据报中共“十九大”换届后,现任四个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汪洋因“入常”将从副总理任上离开,而张高丽、刘延东和马凯到龄退休。

海外博闻社消息指,下届会增设一个主管外交的副总理,胡春华、孙春兰、刘鹤、杨洁箎会各在一个领域担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职位,此次“入常”的前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不出意外将接替张高丽,任中共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香港《星岛日报》则认为,除韩正外,补缺三名副总理的可能人选是刘鹤、杨洁篪、杨晓渡。报导中没有提到胡春华。

旅居美国的政论家陈破空认为,有传言指胡春华主动要求在“十九大”不“入常”,因为他看到了中共“储君”孙政才的下场,意识到“接班人”的一旦“入常”可能招来横祸,于是选择了退。

美国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原本中共计划胡春华将在“二十大”接班中共总书记,但这次没“入常”显然是中共党史中的一个意外。其实在“十九大”前两年,胡春华的命运大概是被抓或者退下两种可能性。如果胡春华入常,他可能在任内就被拿下。如果做了国务院副总理,就等于安全着陆可能性很大了。

据传胡春华是中共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为习近平选择的“隔代接班人”,因此在“十九大”期间其“入常”呼声相当高,但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却是一水儿的“50”后,“60”后的中共政治新星胡春华和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都未能“入常”。美国传媒表示,这显示习近平不想遵循中共自邓小平时期建立的“隔代接班人”制度,并且正在将其打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省级“第一把手”人事调动频繁 聚焦胡春华仕途最新走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