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习十九大后首着迷彩服 军权保卫战远未结束?

习近平十九大后迷彩服“首秀”。(中共央视截图)
习近平十九大后迷彩服“首秀”。(央视截图)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中共十九大上新军委确立后,身兼军委主席的习近平昨日(3日)首访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外界有指是传达“强军”信息。不过,习近平每次视察军队,都被认为有复杂指向。在本次军委换届后,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军队改革和反腐仍存问题,军权远未结束。

据中共军媒11月3日报导,中共中央总、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当天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分视察了军委联指中心。

官方报导称,习近平在视察时,带领新军委,“一身07式迷彩和作战靴”。

台媒中央社援引分析指出,习近平此举是要藉军委换人,向军队传达强军目标讯息。

中共军队近两年大幅改革,并在中央军委和五大战区新建了联指中心。

2016年4月20日,习近平曾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这一头衔到经过改造的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并通过视频了解5个战区联指中心有关情况。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报导说,当习近平穿着迷彩服访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时候,他在向政治高层发出一个信息。

报导认为,先前的中共领导人在访问军队的时候总是穿着绿色毛式套装,以表明军队和文职官员的不同角色。穿着迷彩服是一个全新的做法,预示着习近平当局对军队不同的态度。习近平把军队作为他主席任职的核心以及他个人权威的主要支柱。

报导援引观察家说,习近平利用访问联合指挥中心表明他在军队改革争斗中获胜。

中共军队曾长期被江泽民郭伯雄和徐才厚掌控。两人大肆在军中网罗亲信,形成了军内两大势力集团。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任后,一边藉反腐拿下郭伯雄、徐才厚及其大批亲信,一边大幅进行军方总部、战区和集团军改革,并安排自己信得过的将领担任要职。

10月25日,中共十九大一中全会确定新军委7名成员,比上届少了4人。现有军委成员张又侠、许其亮、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和,都是在习五年掌军中获得信任的将领。

不过,香港《苹果日报》李平早前撰文指,习近平掌军仍存两大问题。

一是由于军委成员“大缩水”,除了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书记张升民跻身军委委员。原本是军委委员的各大军兵种司令员都无缘跻身国家领导人名单,后勤保障部部长宋普选更失去中委地位。这些将领本来都是习近平一手提拔,被认为有望晋升。

二是中央军委先设后勤保障部,取代过往的总后勤部,后又设直属的联勤保障部队,似乎职责混乱。

文章质疑,一个曾经贪腐成风的总后勤部,或者一个地位偏低的后勤保障部,如何支持军队打胜仗?而地位被削弱的军兵种、军头,又如何保证效忠于习。由此可见,习近平的军队改革仍未结束,军权保卫战仍未结束。

迹象显示,尽管经历五年清洗,军中江派余党仍未被除尽。直至十九大之前,仍有原中共联参部参谋长房峰辉和原中共政工部主任张阳传被查。

而据香港电台10月18日报导,曾经在军中助习近平反腐的太子党刘源在受访中也表示,军队反贪成效,需要时间检验。军队改革也才刚刚开始。

另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十九大后首次军方会议,对军队提出六个“必须”,其中忠诚再次被放到首位。这也引起军中对习忠诚仍是大问题的猜测。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十九大后首着迷彩服 军权保卫战远未结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