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中共军力日益加强 邻国越发担忧

图为中国在阅兵仪式上,展示的全都是中国制造的武器。(AFP)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最近结束的中共会议期间,关于到2050年将人民解放军打造成一支拥有最先进武器装备的世界级军队的讲话,使中国周边的邻国颇为担忧。而对上与中国长期存在冲突的印度来说,中共十九大发出的信息更是令人不安。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于10月18日作中共十九大工作报告时表示,军队是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习近平还誓言要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机构。他敦促人民解放军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中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网媒“石英”(Quartz)网站11月1日报道说,习近平的讲话使中国周边的国家都感到忧虑,而对与中国长期存在边界纠纷、并发生过几次军事冲突的印度来说,中共领导人有关一支能打胜仗世界级军队的号召,和中国军舰近年来开始频繁在印度洋巡航等,更是令印度深感不安。

就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的实力到底有多强等问题,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的国际关系问题哈利-卡兹雅尼斯的分析是:

“中国军队如今大幅削减了陆军人数,同时在大力发展海军,并大量投资于导弹部队和研发不同型号的导弹。此外,中国也在大力发展自己的航空母舰,目前已拥有两艘航母。中国军事发展的目标是,最终拥有能够打败美国的实力,但中国军队目前最大的弱点是,因为解放军自1979年与越南打了一仗后,迄今还没有打过仗,因此解放军缺乏军事操作经验和能力。”

法新社11月1日有关报道说,虽然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要建造“世界级军队”的誓言使中国周边国家颇为担忧,但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战略野心目前还没有构成对邻国的战略威胁。

报道援引新加坡南洋大学军事专家詹姆斯-查尔(James Charr)的话说,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有关建造世界级军队的讲话,一方面是给国内民族主义人士听的,另一方面是向国外发出,中国不仅在方面,而且在军事方面也要强大的愿望。

詹姆斯-查尔还表示,随着中国军事上越来越强大,它可能也将在海外设立军事基地。而中国政府一方面会强力维护它在海外的主权申诉,另一方面则会谨慎行事,避免在海外介入类似美国在阿富汗与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报道说,虽然中国的军事开支在过去30年间稳步增加,中共军方也购买并制造了军机、战舰和其它高技术武器装备等,但中国的总军事开支仍然是美国的三分之二。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院的研究,中国2016年的军事开支大约为2150亿美元,在亚洲国家中占首位,但远多于印度的560亿美元、日本的460亿美元和韩国的370亿美元。

就中国邻国对中国军事实力的忧虑,“国家利益中心”的卡兹雅尼斯表示:

“不同亚太国家的有关专家都表示,他们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确实感到忧虑。中国在南海以造岛申诉主权,并部署武器和军事设施,以及派潜艇在印度洋一带活动和在那里部署各种军事装备。本周还有报道说,中国军舰一再美国夏威夷和关岛一带巡航等。所有这些新动向都使中国的亚太邻国很忧虑。

”10月16日发布的“2017年全球态度调查”民调报告显示,许多亚太国家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感到担忧。在韩国、日本和越南这些国家,大约90%的民众表示,中国军事实力的日益增长对他们各自的国家来说是件坏事儿。而在印度,大约每四人中就有三人对中国的军事实力感到忧虑。

皮尤研究中心作民调的7个亚太国家的民众认为,中国军力日益增长是令他们关注的关键问题。而韩国与越南民众则把中国的实力和影响看作是他们各自国家面临的头等威胁。“皮尤研究中心”作民调的七个国家是: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越南和印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军力日益加强 邻国越发担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