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王岐山离任“感言” 再曝中共危机

王岐山(网络图片)
王岐山(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中共官方日前首发的十九大文件“辅导读物”中,一篇由刚刚卸任的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撰写的文章引人关注。王岐山在其中提到中共反腐与政权危机,称反贪“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10月30日,当局发布的中共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中,一 篇王岐山的署名文章引起关注,文章标题为所谓“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王岐山在文章中,除了提及自己上任后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政治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还直言警告称,“要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深刻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这篇文章未知写于何时,不过在王岐山卸任的公布就意味深长。观察家认为,这等同是王岐山的离任感言。

近两年,王岐山不止一次公开提到中共面临亡党风险。

2015年9月9日,王岐山在会见出席“2015中国与世界对话会”外方代表时,就提到共产党“可能面临执政合法性资源的流失与枯竭,直至丧失执政地位”。

2016年12月2日,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全文刊登王岐山讲话。王岐山在讲话中承认,中共面临的风险挑战,“最根本的挑战来自中国共产党内”,“是长期的、复杂的和严峻的”。

外界关注到,尽管经过五年反腐,当局声称已形成“压倒性态势”。不过从公开报导看,中共官场爆出的贪腐淫乱和胡乱作为的情况有增无减。

号称中共高层接班人的原中央兼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已在今年7月轰然倒台。当局9月通报显示,孙政才劣迹斑斑,罪名涉及违反政治规矩、泄露机密和搞权色交易等六大项。

海外政论人士陈破空撰文指出,事实上,当局给孙政才送的六个罪名,其他中共高官几乎全都具备。

有关中共反腐是否能救党,还能走多远,观察家多有共识,且与王岐山自称的“松一松就有回头浪”类似。

美国政治裴敏欣的观点说,北京当局大规模打击贪污腐败的做法显示,腐败已经渗透到中共官僚机构的各个层面。但这场打贪腐的行动却没有触及到中共体制内贪污腐败的根本,也就是习近平经常所说的“贪腐的土壤”。习近平只是暂时中断腐败的市场,一旦打贪行动松懈,这个市场会马上回来。

新加坡学者薄智跃指出,中共的官员们今天在刀口下自然会加倍的谨慎,但是,只要稍有放松,他们立即会旧病复发,甚至会有过之而不及。

美国之音早前在网站做网络调查显示,有93%的网民认为,(中共)体制生产贪官,共产党员抓不完,有人有权就变坏,有人变坏就有权。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在港媒撰文表示,中国大陆当政者目前面对的是庞大的腐败透顶的中共,这个党已经完蛋了,民心丧尽。

而对于中共当局近年一再高调宣称要“从严治党”。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者李天笑认为,中共的体制是一个邪恶体制,已经病入膏肓了,从严治党就是以毒攻毒,最后必定灭亡。

独立时评家则认为,现在的官员已经体验过纸醉金迷、物欲横流的生活,你现在要他回去当清教徒,还拿着反腐的鞭子去抽着他,官员心里的抵触怨恨情绪可想而知了。“从严治党”,从客观上来讲,会激化共产党内的矛盾,加速中共解体。

前89民运学生领袖、现网络“孙文学校”创办人封从德也表示:“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共的腐败包括他们自己人也受不了。他们内部权力倾轧,再加上民怨、自然生态的危机,已经是王朝末期的乱象,快要崩溃,越来越多的人有所预感。现在是到了中共崩溃的时候怎么办,形成自基本共识的时候了。”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离任“感言” 再曝中共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