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朝鲜核泄漏恐成真 习近平回信金正恩时这样说

朝鲜核试验场坍塌 习近平回信金正恩
朝鲜核 习近平回信金正恩

记者/主持人:韩梅

日本媒体前日披露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隧道崩塌的消息,显示朝鲜核泄漏给中国造成的威胁已是迫在眉睫。北京当局将如何处理朝鲜核问题是国际瞩目的焦点。昨天(11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回信。

金正恩曾在结束后给习近平致贺电。习近平昨天在回信中说:“在新形势下,中方愿与朝方促进两党和两国关系持久稳健并平稳发展(sustainable soundness and stable development),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其中的“新形势”应该是指中共十九大后的局面。至于习近平信中是否有暗示双方关系不稳健的意味,就说法不一。

这是路透社转述的来自朝鲜官媒朝中社的消息。新华社等中共官媒却未发布任何消息。

中共十九大结束后,中共中联部部长宋涛赴越南、老挝访问,通报会议状况,但计划中却没有朝鲜。

日前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被有记者问及此事时,发言人华春莹称:“中联部已发布习近平总书记特使宋涛将出访越南、老挝的消息。关于中联部近期有无其他访问计划,我目前不掌握。”

这引起有关北京与平壤关系进一步恶化的猜测。

虽然朝鲜没有在中共十九大期间给习近平“添堵”,进行导弹试射或核试验,但对中方的威胁却持续增高。

就在昨天,日本朝日电视台报导,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正在兴建的一处隧道崩塌,死亡人数上探200人,目前不确定意外发生的准确时间与原因。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则引述韩联社报导称,崩塌发生于10月10日。

朝鲜共6次核试验全是在丰溪里万塔山的山体内进行。据信这次坍塌与9月的第六次核试验有关。这也是朝鲜迄今威力最大的一次核试验,造成里氏6.3级地震。

核安全专家李行健博士日前接受希望之声专访时表示,国际已多次警告,但朝鲜当局不当回事,这次恐怕狼真的来了,造成的后果将难以承受:

“因为他是打的横洞,就是穿山打横的隧道。打起来比较容易,成本也比较低,但危险、危害大。这种隧道在里面做实验容易把上面炸开,引起坍塌。”

“铯137和锶90等物质半衰期大概30年左右,真要衰变光得需要几百年的时间。朝鲜经过这6次核试验,里面积累的裂变产物应该是不少了。如果这次山体崩塌以后,这些物质很有可能泄漏出来。有可能通过空气流散,也有可能通过地下水,会带来一个局部地区的癌症发病率升高之类的后果。如果地下水污染了,也是长期的污染。”

“这次真的坍塌的话,确实是个非常严重的事件…这个离中国最近的地方是14公里,离中国人口稠密区也就是100多公里,所以实际上对中国的影响可能会更大。(第6次核试验后,)中国也作了环境监测,当时中国报的是没有测到什么环境变化,但是总理李克强一次在会见外宾时说过,在鸭绿江的水里面监测到了放射性物质。”

美国总统川普确认将在下周三至周五(11月8日至10日)访华,估计朝鲜将是主要议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终身教授谢田10月7日曾在美国洛杉矶的一次晚宴上以《中国的巨变与美国的策略》为题演讲。他认为,川普在利用经济杠杆,撼动中共和朝鲜两个共产主义政权之间的关系。

那么,习近平是否会抛弃朝鲜政权、配合美国解除朝鲜半岛危机,值得各界关注。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朝鲜核泄漏恐成真 习近平回信金正恩时这样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