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主席制还有戏?习终身任职?候补中委如此作答

习近平(网络图片)
习近平(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一度盛传的主席制,以及习近平会否终身任职,在十九大后仍是敏感话题。日前新“当选”候补中央的一名中央党校官员公开回应称,主席制问题仅“想像”,“相信”中共再有终身制,他说,“我不知道这些问题有没有合理性”。

香港《明报》11月8日引述中评社消息称,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在中国记协有关“解读十九大”的会议中表示,中共历史上有过终身制,相信以后不会再有终身制了。因为现在有“非常好”的新老交替

他称,十九大会上没有讨论过主席制的问题。目前依然是集体领导体制,相信这一点以后也不会变。

谢春涛表示:“终身任职的问题,包括主席制的问题等等,恐怕都是想象当中的问题,我不知道这些问题有没有合理性。”

不过,谢春涛在短短的表述中也留有余地,比如使用措辞如,“相信”、“恐怕”、“我不知道这些问题有没有合理性”,让人仍对这些问题有联想空间。

谢春涛上月刚在十九大上“当选”候补中央委员。这也是首次有中共官员就主席制、最高领导人终身任职等问题作出回应。

在十九大前,外界盛传习近平可能恢复毛泽东开始、邓小平废除的党主席制,即在中央设立主席。理由是主席一职较总书记更具权威,总书记之名则回归常委中主管党务的书记处常务书记名下。

而在十九大前,有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之称的,上月刚结束的人事定局中,两个曾被认为是习的接班人,胡春华和陈敏尔也都未能入常。外界认为,十九大未按中共惯例立储,似乎为习近平当终身领袖铺平道路。

但有关设立主席制,在十九大上确实未有公开动向,会上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也并未有提及。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主席制还有戏?习终身任职?候补中委如此作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