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特朗普在故宫体验书画装裱核心工序 专家:很内行

国家主席和夫人彭丽媛11月8日下午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共同参观故宫文物医院。两国元首夫妇先后观赏了钟表、木器、金属器、陶瓷、纺织品、书画等文物修复展示,并共同观看了珍品文物展。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邀请特朗普夫妇体验书画装裱工序的环节——托画心。

现已的上海博物馆古画临摹专家沈亚洲观看了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特朗普夫妇托画心的视频,他说,“两国元首观看了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书画修复过程中的洗画环节,他们还动手用棕帚排刷画心,最后很规范地用双手把托好的画提起来,体验了一下中国书画修复的核心过程。”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邀请特朗普夫妇体验书画装裱工序的关键环节——托画心。

“托画心对于中国书画修复而言是很重要的工序,无论是裱画还是修复都涉及到托画心,这个动作做不到位会导致画心易破。”沈亚洲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两国元首们最后用双手拎着画两边的角提画的动作很规范,像内行人。”

书画修复是一项十分复杂的技艺,对技法要求很高。洗、揭、补、托、全是古画修复最核心的几道大工序,细分的话还有二十多道小工序,每道工序环环相扣,一道工序做得不到位,都会影响到下一道工序。据澎湃新闻此前采访的上博书画修复专家孙坚介绍,“古画修复首先要诊断这张画得了什么毛病,是霉病还是虫害,是火灾还是污迹,然后再确定用什么方法进行修复。

修复时从清洗画心开始,去除字画表面的霉变、尘埃和污迹,这实施起来很困难,等于要给古画洗澡;清洗之后要把旧的裱褙揭掉,揭又是技术难度很高的一道工序,《装潢志》里有这么一句话,书画性命,全关于揭,足见揭的关键;然后是补,补破洞的时候选择与原材料相匹配的材料又是非常难的,比如你面对的是一幅宋画,需要宋代的纸或者宋代的绢,要找到与当时匹配的材料非常困难,而且要人为地进行深加工,这不仅关系到颜色,还有包浆,所以对材质的深加工又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然后还要托,揭掉之后,补好破洞,再配新的托纸把画心托起,托又是一项难度很高的技艺。最后是全,对补好的破洞进行全色,甚至有些要进行接笔,使其体现出一种完整性。”

《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

年初,《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播出,让故宫里的文物修复师们走进了公众视野。故宫文物医院于2016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新落成的故宫文物医院是目前中国国内面积最大、功能门类最完备、科研设施最齐全、人员数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也是服务于“平安故宫”工程子项目“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的重要工程。

故宫文物医院坐落于故宫西侧院墙内侧,建筑长度达361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地上和地下各一层,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故宫文物医院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故宫博物院为这座全新的文物修复中心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

故宫文物医院

在故宫文物医院成立之初,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对外表示,故宫文物医院将作为文物修复的常规展览场馆向公众开放,观众通过提前预约可近距离参观文物修复的全过程。

来源:澎湃新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特朗普在故宫体验书画装裱核心工序 专家:很内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