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特朗普可以发推 中国网民不许评论

美国总统有“推特治国”的声名,中国大陆前,不少网友担心,特朗普在中国如何翻墙呢?他们多虑了,反倒是自己,在微博上的相关帖子下面,被关闭了评论。

多家外媒报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1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特朗普在中国发推特是否违反了中国的网络法规。华春莹回答说,中国人有充分的渠道与外部沟通,只是方式各式各样而已。美国之音中文网在推特上发了一小段华春莹回答的视频,她说道:“比如有人用微博、有人用微信,手机有人用苹果、有人用华为,大家都是有充分渠道与外界沟通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问,在推特上发了多条感谢中方和习近平夫妇欢迎、招待的推文,还把推特账户上的横幅照片换成了在紫禁城听京剧之后的合影。

中国不少官媒和门户网站都报道了特朗普发推的消息。“特朗普中国行结束:发了8条推特换了2次封面”、“特朗普今晨再次发推:习近平是中国人民强大代表”、“特朗普连续发推盛赞中国连推特背景都换成这合影”等标题,不一而足。

新浪军事则于10日发文“特朗普发一条推特美军动用5颗卫星4个地面站保障”,称“美军主要使用的是一套名为移动用户目标系统(MUOS)的卫星通信系统”,“这套系统由5颗卫星和遍布全球的4个地面站组成”,“在MUOS系统的支持下,特朗普别说发送几条推特是毫无问题的,就是与国内的官员开一个视频会议,也是相当轻松愉快的”。

还有网友把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去年访问中国大陆期间在脸书发天安门前跑步照片的旧事重提了一下。

与此同时,微博上一些与特朗普相关的帖子被屏蔽,而许多帖子下面的评论功能则被关闭。“中国数字时代”9日发文称:“毫不意外地,与特朗普访问中国大陆相关微博会受到新浪的系统性审查。但这些审查似乎只是单纯地建立在上的,与微博的具体内容无关,甚至只是转发了'90亿美元大单'的川粉的微博也会被删。”

该文写道:“与此同时,强制关闭评论是另一个在微博上常见的审查手段。与删除微博类似,审查者似乎只是单纯地设置了一些关键词,而相关微博的具体内容并不重要。除粉丝数极少的用户外,所有其他微博账号似乎都会在触发关键词后,被系统自动关闭评论。”

10日在微博上搜索关键词“特朗普推特”,排在前面几页的绝大多数帖子都被关闭评论,一条搜狐科技的微博“特朗普落地北京,为何还可以发推特?”后面有四条评论:一人说,一直想问这个来着;一人问,没评论?一人回答:知足吧,其它地方都锁评论了。

“自由微博”显示,被新浪微博屏蔽的关键热词包括特朗普,被屏蔽的也包括官媒的发帖。

一条被屏蔽的微博是“评特朗普最新段子”:“问苏联人:我们可以在美国评论我们的总统,你们可以吗?苏联人:我们也可以在美国评论你们的总统。美国人:……吃一堑长一智,美国人问中国人:我们可以在自己国家评论我们的总统,你们可以吗?中国人:我们也可以在自己国家评论你们的总统。美国人笑道:你再试试。”

来源:德国之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特朗普可以发推 中国网民不许评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