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王岐山高调撰文保热度仍有后着? 王不会裸退有何考虑?

在中共十九大上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依然是舆论焦点。11月7日,王岐山在中媒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了5年来反腐工作成果.。有分析认为王岐山虽然在十九大上没有进入中央委员会,但他的声音却持续在官方媒体中出现,可能为明年全国两会期间出任国家副主席做准备。另有亲习近平的中资媒体评论表示,王岐山真的退而不休,中共党内恐怕会有非议,也不利于维护习近平威望。

王岐山署名文章再谈反腐

11月7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了王岐山题为《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署名文章中,该文回顾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成果,又一次点名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将他们定性为“铲除了政治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文章中重点提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其一是政治腐败“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其二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组织活动。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功亏一篑。

文章还表示“监督要扩展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王岐山引述数字说明,中共十八大以来,440多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8900多名厅局级干部、6.3万多名县处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惩处。反腐败力度史无前例。

王岐山未来是掌管监察委还是当副总理?或是其他?

新加坡新传媒《8频道新闻》7日分析称,王岐山卸任后在官方报章撰文,印证了他将继续受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重用的传言。

新媒指,一般预料,王岐山将掌管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

在十九大上,69岁的王岐山卸任常委和中纪委书记。由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接任其中纪委书记一职。不过,他是否真的“裸退”一直是人们关心的命题。

目前,北京当局正为明年成立国家监察委做准备。11月5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刊文,明确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政治机关,而不是行政或司法机关。有分析认为,将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意即其地位凌驾于普通的司法机关或行政机关之上,同时也意味着监察委是党政合一的组织。

香港《东方日报》分析称,国监委既然由中共“统一领导”,因此身为中共党员的王岐山要在监察委任要职,只须中共中央授权即可。

去年监察委改革启动时,有分析指,该机构是为王岐山量身定做,国家监察委将是王岐山十九大后继续主导反腐的新基地。

东方日报近日报道称,众所周知,国家主席和副主席是由全国人大代表投票选举产生的,虽然是等额选举,但现在距离明年三月的全国两会还有数月,如果王岐山现在彻底隐身,届时被提名为国家副主席,就会让外界感到突然。如能保持一定的社会能见度,在舆论上不时亮个相,国人对他就会保持关注,届时选他也顺理成章。

报道称,不过,由于年纪问题,王岐山无法连任政治局常委,如何继续发挥其政治经验及才能,成为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难题。据说,经过一系列的酝酿及征求同志们的意见,让王岐山以普通党员身份出任国家副主席,成为各方共识。

中共外交事务日益繁杂,每年需要国家元首出席的多边峰会和双边会议数不胜数。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五年,习近平作为中共“首席外交官”,完成了二十八次出访,飞行里程约五十七万公里,累计时长一百九十三天,足迹遍及五大洲、五十六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组织。大量事务性的外交工作牵扯了习近平大量精力,需要得力之人分摊相应的工作。

报道认为,中共外交也需要从战略上进行重新规划和整合,需要一位具有国际视野及前瞻性的强人进行统筹。王岐山的资历、能力和经历,都可以胜任这一角色。

王岐山退而不休会影响习近平威望?

香港亲习近平的中资媒体《香港01》昨天(8日)刊登一评论文章,称退一步,王岐山真的退而不休,党内恐怕会有非议,也不利维护习近平威望。

作者甘澍海称,在日前发出的《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当中指出: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他认为,有了这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人才来建设新时代,难道还不够?老干部不安心“七上八下”,“习核心”怎么指导一切。

关乎习近平的人事安排,避免接班人(有机会在二十大担任总书记并且任足两届10年、作为未来核心)过早出现,过于突出某个未来政治明星,用意是让全党只有一个看齐对象,有利带领全党执政迎接挑战。

目前在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中,67岁的栗战书、63岁的韩正做一届就要退休;李克强(1955年7月生)、汪洋(1955年3月生),(1955年10月生)三位现年62岁,中纪委书记赵乐际(1957年3月生)60岁,他们5年后的二十大可以留任,甚至接任总书记,但只能再做一届,较难树立绝对威望。

至于其余政治局委员,理论上也有机会一步到位,在二十大接替习近平的总书记位置,不过他们也大多是老龄组。杨洁篪、杨晓渡、孙春兰、刘鹤、王晨,以及两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张又侠(一般军方代表不会升总书记),都是年龄比较大、本届任期结束就退休。

文章还说,剩下的,目前中宣部长黄坤明(1956年11月生)61岁,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1955年11月生)62岁,北京市委书记蔡奇(1955年12月生)61岁,广东省委书记李希(1956年10月生)61岁,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1956年8月生)61岁,上海市委书记李强(1959年7月生)58岁,也都是在5年后的二十大有机会入常委,但只再做一届。

因此隐隐约约可看到的(来自政治局委员)接班人选,是在二十大时(2022年)时,还可以再做两届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1960年9月生,现57岁)、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1962年9月生,现55岁)、胡春华(1963年4月生,现54岁)三人之一。

甘澍海认为,老龄人获得重用,可以看成依循资历,也反映可用可信年轻人才的数量不足,客观上在某些要害部门,也防止了尾大不掉的风险。

如果69岁的王岐山真有精力、也有意愿当国家副主席,那可能是另一种外界暂时难猜透的原因。只怕日后,包括以上许多本来快退休的高层干部,在人事卡位、权力斗争上又多了戏码。

文章最后强调,不过目前倒有个主席之位很需要王岐山,就是接替健康状况不佳的前总理朱镕基,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王岐山现任该委员会名誉委员),发挥余热推动中国经济人才培养、团结委员会内的世界商业领袖。

《香港01》和中共大外宣媒体多维是同一个老板。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高调撰文保热度仍有后着? 王不会裸退有何考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