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传习近平亲自批示拨款100万元 维修已故国民党中将俞大维墓园

四川成都大邑建川博物馆俞大维铜像
四川成都大邑建川博物馆俞大维铜像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近日有消息称,中共局常委、中共政协俞正声向国家主席上书建议,要求为已故的中华民国部长、陆军中将俞大维修建墓园。随后习近平亲笔批示同意修墓,并拨款100元人民币。

大陆知名记者高瑜本周一(27日)在推特(Twitter)发文表示,原籍浙江绍兴的中华民国前国防部长俞大维的部份骨灰,2015年9月3日埋葬在成都大邑建川博物馆。而目前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的办公桌上放着两封信,内容都与修建俞大维墓园有关。

高瑜称,两封信分别是俞大维的堂侄孙俞正声给中共中央打的“修陵报告”,上有习近平的亲笔批示;另一封信是习近平的信,随信还有100万元的人民币拨款。高瑜续指,这两封信“可看不可拍”。

报导称,上述信息有几点获外界关注。一是中共高层厚待国民党前将领,为其建大型墓园,相当罕见;二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举事不避亲”,亲自为堂爷爷上书,请求建墓园,获习近平核准,此为特例;三是俞大维原籍浙江绍兴,但其骨灰却葬于四川,并不寻常。

俞大维是满清重臣曾国藩的外曾孙、俞明颐的长子。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赴美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后进德国柏林大学深造。

俞大维后为弹道学专家,历任国民政府少将参事、参谋本部主任秘书、驻德大使馆商务专员。1933年任军政部兵工署署长,负责军火制造及维修等。1944年任军政部次长。1946年任交通部部长、美援运用会委员。1946年前后在蒋介石与马歇尔之间翻译联络,是三人小组成员之一,参加与中共的谈判。

到台湾后,1951年任“美援运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驻美大使馆顾问。1954年任国防部部长。1965年专任行政院政务委员。1966年被聘为总统府资政。

俞大维一生追随蒋介石,蒋介石去世以后,每逢忌日或冥辰,俞大维必去慈湖陵园叩首谒陵,风雨无阻。晚年的俞大维行走不便,以轮椅代步,依然每年两次谒陵叩首,常常感动得在场的谒陵群众也随之跪下。

1993年,俞大维于台湾去世,按其遗嘱,骨灰洒于台湾海峡金门外海。他在去世时留下遗嘱:“余去世以后,遗体火化。不举行任何吊祭或纪念仪式,亦不得收受亲友赙赠,骨灰由长子扬和驾机撒于金门海面,先飞过故总统蒋公之陵寝及故副总统陈公之墓园,以致余最后之敬礼。”



via 传习近平亲自批示拨款100万元 维修已故国民党中将俞大维墓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