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川习会不签第四公报 交手聚焦朝鲜台湾

 

众所瞩目的"川习会"日期终于敲定。中美政府昨先后确认,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下月6日及7日访美,与总统川普在佛州会面。北京消息指此次主要是给两人机会认识,困难的议题待日后再谈。我系统研判,美中基本战略上是有矛盾,最大问题在于朝鲜半岛,台湾议题可能还是会被提到,但不会有出人意表的谈话;美方已向我国说明,"不会签署第四公报"。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指中国与美国签署的三个联合公报,包括《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及《中美就解决美国向台出售武器问题的公告》(简称《八一七公报》),是中美关系正常化重要基础。

中共部发言人陆慷昨称,习近平将与川普在佛州海湖俱乐部会面。白宫稍后也发声明确认此行程,川普和第一夫人玛莲妮亚将会与习近平其夫人彭丽媛共进晚餐。习在访美前会先访问芬兰。

川普邀俱乐部会面

稍早美媒指出,习将下榻"水棕榈海滩俱乐部"但未获证实。海湖俱乐部是川普的私人度假胜地,被川普暱称为"冬白宫"。这将是他第二次在此与领袖会面。上月他在此招待首相安倍晋三,两人还一起打高尔夫球。海湖俱乐部走休闲风,意味习近平将不会享受最高等级国是访问的隆重待遇。

川普在竞选期间勐批中国操弄货币,上任后除继续紧咬此议题,还斥责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及对北韩的态度,甚至质疑是否要遵守"一中政策",形同大踩北京的红线,令外界格外期待两人在首次会面如何交手。有分析家认为,此次会面极为重要,将为未来几年的中美关系定调。

美台关系实质升级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表示:"这场会面可能是和平的战略性大拜拜,结合致赠经济礼物,之后才会爆发贸易、区域热点和人力资源议题风暴。"美国财经媒体彭博指出,在川习会前,美国及日本正冒着与中国发生争执的风险,设法将对台湾的关系升级。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说,日本派出副部长级官员访台,可能在事先"与美方协调过";至于我驻美代表高硕泰出席反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会议代表"美、台关系实质升级,即使是一小步"。

另有消息指,北韩可能在川习会期间进行第6次核试,中国将在边境增兵因应,中共发言人吴谦昨表示,中国军队保持正常战备,并未否认增兵消息。

来源:苹果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川习会不签第四公报 交手聚焦朝鲜台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