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六四”英雄、天安門三君子之一余志堅不幸辭世

作者: 良知媒體

著名民主鬥士、天安門三君子之一余志堅先生因身為糖尿病併發症,經搶救無效,與昨日3月29日病逝於美國醫院。中國民運失去了一位堅定的民主鬥士和先行者。

很多民運戰友聽聞這一突如其來的噩耗,非常悲痛。余志堅的老鄉、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表示,無法接受這一現實。余志堅一身正氣,為中國民主事業奉獻了一生。“六四”後被判無期,曾經入獄長達十年。出獄後一直過著非常艱難的生活。來到美國後一直在照顧另一位被迫害至精神失常的喻東嶽,視為的骨肉兄弟。在今日物欲橫流的社會,這種精神尤其可貴,令人感動!早在1992年時,唐柏橋便在為人權觀察所撰寫的《湖南人權報告》中提到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的情況。但是儘管唐柏橋數度發起連署活動譴責中國對於3人的作為,但是長期以來社會各界包括當年的“六四”學生領袖並沒有給這次事件和事件的當事人以應有的關注。

同為湖南老鄉的維權律師肖國珍得知余志堅離開人世的不幸消息後,也非常悲痛。她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寫下來如下一段悼念詞:

“痛悼老乡先生!

前天,《八九真英雄 湖南三壯士》一文作者、同为湖南人的陈少文先生与我聊天时告诉我,余志坚先生跟他说,我给余先生捎去过我自己熏制的腊肉,余先生甚是开心;朋友还告诉我余先生似乎身体状况不好,我说那我要与余先生联系一下,看他情况如何。当即查电话,居然手机上没有。想找朋友要到电话后再联系,未承想今天即传来噩耗。痛哉!

曾有美国朋友问我:“你为何走上这条路?”
我反问:“你听说过毛泽东吗?”
“知道他。”
“很不幸我与他同乡,都是湖南人。毛丢了湖南人的脸,我想为湖南人多少挽回一点面子。”

我没做到。余先生等浏阳三壮士做到了。

余志坚先生千古!”

另一位湖南籍“六四”學生領袖熊焱得知這一噩耗,也難掩悲痛之情。他敬獻給余志堅的輓聯令人動情:

悲勇士志坚三士天下先
疼英雄八九继往前

唐柏橋和民主大學全體同仁向余志堅家屬表示最深切的慰問,並將盡力為余志堅家屬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同時,也呼籲海外民運人士和團體向余志堅家屬和喻東嶽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共度時艱。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六四”英雄、天安門三君子之一余志堅不幸辭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