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专家:中共阻止资本外流的方法不可持续

针对中共为阻止而大幅抛售美债,近日有海外经济学家表示,中共这种方法是不可持续的,不能长期阻止资本外流。

彭博社1月27日报导,近日有消息说,本月初中共央行要求各银行抛售美债,目的是增加储备,以应对中共大幅减少的局面。

报导引述标普亚太首席经济学家Paul Gruenwald的分析表示,抛售美债以应对资本外流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只是转移负担,并不能缓解压力。

而且,这相当于银行向境外机构借钱购买美元,会令中共央行下降、消耗境外资产净值, 货币市场仍然存在压力。

Gruenwald认为,中共政府应该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如果仅仅进行资本管控和消耗外汇储备,结果将是两者都会继续恶化。外汇储备是有限的,如果压力越来越大、承压的时间持续,人民币就应该被允许快速贬值。

公开资料显示,美债在中共外汇储备中占相当大的部分。中共去年连续数月大规模抛售美债,被业界指消耗其外汇储备,用换得的填补,应对资本外流压力,以及干预人民币汇率。

根据路透社的调查显示,近半年来,中共已抛售近1947亿美元的国债。去年11月底中共的美债持有额为1.0493万亿美元,是6年来的最低水平。

截至2016年12月末,中共外汇储备下滑至3.01万亿美元。目前市场预计,中共外汇储备不久就会跌至2.98万亿美元以下。

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国际经济研究主任Benn Steil表示,中共一直试图以抛售美债来减轻资本外流的压力,稳定人民币汇率。

近来,有关人民币浮动的问题在业界受到热议。经济界人士认为,人民币应该自由浮动;而中共官媒则称人民币不应该自由浮动。

大陆经济学家余永定认为,人民币应该自由浮动,这样会较少消耗外汇储备,同时避免影响大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经济分析师任泽平也认为,干预汇率就要付出代价,会继续消耗大量的外汇储备。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本月20日的文章《中国动用大量外储能否阻止资本外流?》中提到,中共进行干预的原因是中国的资金外流仍在持续,中共担忧资金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将导致市场混乱,而中共为了避免招致批评,采取的是不修改法规的资本管制强化措施。

虽然中共外汇管理局称2016年大陆资本净流出为3095亿美元,但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的经济研究主管丁爽发布报告估计,2016年大陆资本流出超过7000亿美元。#

大纪元2017年01月27日讯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专家:中共阻止资本外流的方法不可持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