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中国遏制资本外流努力波及贸易(图)


遏制。(网络图片)

中国打击资本外逃的努力正在危及其贸易流动,近期出台的限制使用跨国基本工具的措施,正开始妨碍推动中国每年1.7万亿美元进口的企业。

寻求把中国资金留在境内的机构,仍然专注于他们认为被用于向境外转移资金的对外直接(FDI),但商品和服务支付也受到了收紧措施的影响。交易被延迟,而贸易信用保险公司正在削减对中国的敞口。

“资金被卡在中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现在我们看到这些问题从资本账户蔓延到经常账户,”西盟斯事务所(Simmons&Simmons)的贸易融资律师乔里恩·埃尔伍德-罗素(Jolyon Ellwood-Russell)表示。

根据《金融时报》看到的一家中资内部传达的一份通知,在毗邻香港的中国大城市深圳,几家银行的分行在12月冻结了备用信用证的开立。此前中央政府的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减少开立此类信用证。

监管机构最近限制的另一条渠道是“内保外贷”:境内银行为中资在境外注册的附属企业提供担保(即抵押),然后由境外银行向境外企业放贷。

金杜律师事务所(King&Wood Mallesons)合伙人林永耀(David Lam)表示,向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登记内保外贷已变得越来越困难,导致依赖这一融资方法的交易处理不顺。“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银行正在寻觅替代结构。”

针对有关限制措施的问题,外管局没有否认这类融资产品受到限制,但把相关问题踢给省级监管机构。

随着对跨境支付方式的非正式控制在12月收紧,为世界最大贸易国维系贸易流动的复杂关系已感受到不确定性的涟漪效应。随着不确定性加剧,在买家付款之前发运货物的做法,即赊账交易,已开始减少。

“中国买家曾经用赊账交易开展贸易,并(在向境外付款方面)与监管机构建立了良好关系,”埃尔伍德-罗素表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由于存在不确定性,向中国销售的卖家需要额外的信用增强。许多出口商不得不修改他们的销售合同。”

据全球保险商信利保险(XL Catlin)的马克·霍顿(Mark Houghton)介绍,预计今年会有更多中国进口商请求延长支付期限。

霍顿表示,随着贸易商在付款方面遇到困难,很可能会有更多支持跨境贸易短期银行贷款的第三方公司被要求履行在岸担保,这将给中国国内的银行带来风险。

“我们最近看到(交叉担保)被要求履行,”霍顿说。“这令人担忧,因为它可能对整个经济产生一种‘手风琴效应’,或者取决于省政府的回应,在相关省份产生冲击波。”

过去两年里,全球贸易信用保险公司科法斯(Coface)已将中国从一级市场之一降级为“显著风险”,理由是买家有可能违约。

“我们不会对(资本管制方面的)更多收紧感到意外,”科法斯经济学家Jackit Wong表示。“而那将特别沉重地打击中国进口商。”

高盛(Goldman Sachs)估计,从2015年8月至去年11月,中国流失了1.1万亿美元,其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9.8%。突显当局在遏制资本外流方面越来越迫切的迹象是,监管机构使出了各种手段,从阻止跨国公司汇回股息,到限制中国公民进口黄金或者在香港购买保单。

2017年1月27日讯】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遏制资本外流努力波及贸易(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