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中共警告特朗普: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任命对华鹰派人物、《致命中国》作者彼得•执掌新的白宫贸易政策办公室,这令中方感到震惊。

中国警告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此前美国当选启用一个对华鹰派人物来执掌新成立的白宫贸易政策办公室。

任命竞选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担任正式的白宫要职,令中国官员和学者们感到震惊,此前他们希望特朗普上任后将会调低他的反调门。

毕业于哈佛(Harvard)的纳瓦罗是经济学家、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教授,著有《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和其他书籍,这些书把中国描述为美国最危险的对手。“中国官员此前希望,作为一个商人,特朗普将对谈判达成交易抱有开放心态,”北京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朱宁表示。“但他们对他决定任命这样一个鹰派出任关键职位感到意外。”

给两国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火上浇油的是,美国贸易代表昨日将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Alibaba)重新列入“恶名市场”黑名单,该名单上的企业被指参与兜售假冒商品。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北京方面将密切关注美国新一届行政当局的政策立场。她说:“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在纳瓦罗获得任命的几小时前,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向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表示,中美关系面临“一些新的复杂和不确定因素”。他说,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必须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隶属中国商务部的智库——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China Society of WTO Studies)的崔凡警告称,北京方面将对即将就任的特朗普政府的任何单方面行动作出回应。“中国正在为美国的贸易行动做准备,”他说。“中国将采取反制行动作为回应。”

自12月初特朗普不顾近40年的外交惯例,接了台湾总统蔡英文(Tsai Ing-wen)打来的祝贺电话以来,中国一直在忙于评估特朗普的立场。按照“一个中国”政策,华盛顿方面一直避免与台湾之间的官方往来,北京方面认为台湾是一个叛离省份。

特朗普公开批评中国的汇率政策和在南中国海进行的造岛活动,并质疑华盛顿方面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中国和特朗普团队之间迄今最高级别的接触,是上周中国最高外交政策官员杨洁篪在会晤即将上任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

杨缘和Archie Zhang北京补充报道

译者/和风

来源:FT中文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共警告特朗普: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