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疑遭河南当局侵吞加薪款额 逾千教师罢课抗议

2016年12月21至23日,省信阳市固始县的中小学,不满被县政府侵吞,于是到县政府外抗议。(提供)

2016年12月21至23日,大批警察在信阳市固始县政府外戒备,以防到现场抗议的老师做出过激的行为。(老师提供)

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政府,被指侵吞全县逾万名公办教师的工资,其中逾千名教师周三(21日)起一连3天发起罢课,到县政府及学校外抗议,大批警察周三及周四到场镇压,导致数名教师受伤,及数人被拘捕,抗议行动周五仍持续。(黄乐涛报道)

固始县一名要求匿名的小学老师周五(23日)对本台表示,周五仍然有过千名公办学校的老师到县政府抗议,有数百名警察在现场戒备,由于老师们表现平静,双方并没有发生冲突。但是,大批老师于周四在县政府外聚集后,然后再游行到多间学校外抗议,警察要求他们离开,由于老师们不肯离开,双方随即发生冲突,有老师被警方抓走。

老师说:昨天老师大多在各个学校游行,罢课去维权,有不少学校(的老师)都罢课了,有固高的、有一中及三中的老师都有,主要是中学小学的老师,几个便衣打一个老师,昨天有两个老师被抓走了,一个男的一个女的,这名男老师因鼓动老师罢课维权,就被抓起来了,到晚上被放。还有就是有一个女老师昨天放学后去接孩子,接她孩子的时候,便衣就趁着这个空,把她抓走了。

她表示,周四有数名老师与警察推撞时擦伤,除了周四有老师被抓走外,周三亦有老师被抓走,两天被抓走的数名老师,现在已被释放。她指,现在政府一方面警告老师不要再维权,另一方面派政府官员出面安抚老师。

中央政府于两年前订下政策,向全国的公立学校老师加薪,但固始县两年来亦没有加薪,因而引起老师的不满,老师们多次向政府反映问题,亦得不到回覆,在忍无可忍下,才出外抗议。

老师说:上面要求就是不容许老师(维权),如果(再维权)就会开除老师,甚至开除校长。(周四)下午的时候,县长已经给老师们说话了,然后是说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还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怎么样了,是怎么解决的,就是一直县政府不兑现我们(承诺),不兑现的话,我们工资都一直1000多的,别的县都是隔壁县,都是3000多、5000多的,县政府一直都拖呀拖,从14年10月就一直拖到现在,一直都不给发(差额部份的工资)。

她指,现在都没有办法了,唯有等待政府答覆,但若果政府一直没有答覆的话,老师们一定会维权下去。

就事件,本台致电县政府及县教育局查询,但电话一直都接不通。关注事件的湖北省潜江市前人大代表、退休教师姚立法对本台表示,老师被拖欠工资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地方政府就一直不肯解决,才会引起老师们不满。

姚立法说:固始县的话,是一个人口大县,教职工的话有1.3万人,政府为了搞形象工程等等,大笔大笔的钱花进去,这个非法使用金钱是存在的。在人民特别多的情况下,对于克扣的话,例如将教师的工资拖欠等等,这个是一个很大的数目,甚至有几个亿。

他指,要解决教师拖欠工资的问题,首先要从打击地方政府贪腐做起,将贪官所贪到的金钱还富于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疑遭河南当局侵吞加薪款额 逾千教师罢课抗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