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中共6个女政治局委员 “入常”都没门?

刘延东(左)和孙春兰(右)(合成图片)
刘延东(左)和孙春兰(右)(合成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按例2017年召开的十九大将是中共高层换届之期,有关“入常”的预测和分析不断,但多份热传的“入常”名单均是男性。有媒体以现任的两个女性官员刘延东和孙春兰为例,认为十九大上难有女性成为常委。

据《外参》最新一期称,自中共建政以来,现任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和孙春兰是第五、第六个进入中共政治局的女性,前面四人分别是毛泽东之妻江青、林彪之妻叶群、周恩来之妻邓颖超和国务院前副总理吴仪。迄今,还从未有女性进入政治局常委。即使曾于2007年在《福布斯》的“世界最有权力女性排行榜”中排名第二的吴仪也未能进入政治局常委。

文章指,早在中共十八大前夕,有关刘延东是否有望作为唯一的女性“入常”,开历史先河,曾引起热烈讨论。城市大学郑宇硕教授当时预测,刘延东是个相当可能的政治局常委人选。但最后未能进入。预计刘延东在明年十九大同样将难有作为。

刘延东生于1945年11月,籍贯江苏南通,生于江苏淮安,属太子党,其父刘瑞龙是中共元老之一。她是中共第十七、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现任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2015年4月30日担任中国足球领导小组组长。

另一女性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同样被指将在十九大上无所作为。

据《内幕》10月报导,仅担任过一届政治局委员的孙春兰如果“入常”的话在资历方面显得不足。最为重要的是,自中共建政以来,从来没有一名女性担任常委职务,至多是担任政治局委员之后仕途便遇到了“天花板”。

报导认为,即使在今天国际政坛女性领导人不断增多的情况之下,中国政治的特殊性再次体现。从今天的情况观测,孙春兰能够“破局”成为中共第一位女性常委的可能性显然并不是很大。

报导特别提及,孙春兰当年在大连任职时,薄熙来是其前任,两人曾有一段扯不清的交集。

2001年6月初,孙春兰在中共大连市委第九届一次全会上“当选”市委书记。会后,孙接受《大连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的前任薄熙来同志提出要‘少睡觉、多干活’、‘既要干活又要干净’,我记住了这两句话。来到大连这两个多月我是这样实践的,今后,我会在这个基础上做得更好。”

《大连日报》当时的报导标题为《少睡觉多干活–大连新市委书记孙春兰要学薄熙来》。

《内幕》报导认为,如今看薄熙来根本不干净,甚至可以说脏得很,不知道孙春兰如今怎么想当年自己恭维薄熙来的那番话。

据中共官方资料,孙春兰本来是钟表厂女工,一步步升为鞍山市一轻局党委常委,鞍山化纤毛纺总厂党委书记,1993年任辽宁省妇联主席,1997年升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兼省委党校校长,2001年接任大连市委书记,2005年任全国总工党组书记,2009年调任福建

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大上,孙春兰晋升政治局委员;11月21日起,接替张高丽兼任中共市委书记。2014年12月,令计划落马,孙春兰接任长,但未按例兼任政协副主席。

《中国密报》杂志曾披露,孙春兰出任中共统战部部长后,未出任政协副主席,可能是由女儿涉嫌贪腐被举报,以及工作能力很差,其调任统战部部长是明升暗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6个女政治局委员 “入常”都没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