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国际政治局势正在发生大变化

1972年,尼克森访问中国之后,和中国开始逐步恢复接触,并随之在一些重大国际事务上进行合作。当时中美合作的第一要务,是对抗苏联在全球的扩张,此为中美合作的基础。

中国为了解除来自北方的威胁,开始主动站到了西方资本主义阵营中。中国协助美国从越南「体面撤出」,这是1972年巴黎三国四方和会的背景。在随后的过程中,中共对越共施压,以断绝援助为要胁,阻止北越军队进攻越南。中越之间的交恶,实际上从这个时候开始。而美国人除了在外交上协助中国重返国际舞台,也事实上帮助中国夺回西沙群岛。当时南越政府有美军旧舰,本来各级都有美国「军事顾问」在船上训练南越军队,但中越西沙海战之前半年左右,美国突然下令所有顾问不得参加军舰的军事行动,包括海上训练,最后更撤离了所有顾问,这是舰艇品质和吨位都占优的南越海军败给中国海军小舰艇的主要原因之一。

70年代末邓小平访问美国之后,中美关系进入蜜月。中国不但进行了对越南的战争,而且还参加了1980年西方国家集团对莫斯科奥运会的杯葛。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对中国经济开放协助甚巨,以及在军事上进行援助。

1989年之后,中美关系虽然遇到问题,比如军事合作中止,但双方在战略上的合作并未停下来,但互信已经大打折扣。而中苏关系解冻,乃至后来中俄关系全面暖化,中国从联美抗苏,慢慢变成了联俄拒美。

然而,中国在安全事务上虽然和俄罗斯全面合作,但在经济上却依然依靠美国和西方集团。直至目前,美国忽然发觉自己经济利益已经过分受损。因此,对华关系的怀疑声音,即使不由川普发出,最终也必然会由别的人发出,并且获得美国国内的全面附和。

因此,一个大的格局变化于是开始。这从最近的好几个迹象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一是美国对俄关系改善,二是日本对俄关系转向。对日本而言,在三个大国中,其选择依靠一个、拉拢一个和对抗一个的策略由来已久,过去中国是拉拢的对象,未来可能变成对抗的对象。实际上,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策略的变化。

未来十年,中美、中日间的对抗烈度不可避免将会增加。这恐怕是中国大陆、台湾、东南亚各国必须面对的新难题,过去大家熟悉的国际环境很可能将不复存在。

对香港来说,更可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香港97前受美国盟友英国的保护,97后受到美国合作伙伴中国的照顾,因此所面对的国际政经环境几乎从未发生过变化。但在未来十年,香港这种「东西通吃」的地位,是否会变成「里外不是人」的尴尬,而如果真有此变化,香港政商各界又将如何应付?(这是否一些香港大资本选择国际化的重要原因?)

作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或许只能忍受未来大转向带来的所有动荡。除非中国继续「韬光养晦、等待更佳时机」,但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了。◇

本文标签:, , , , ,


via 国际政治局势正在发生大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