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重磅!川普任命反共的强硬派领衔白宫贸易委员会

美国候任总统周三提名经济顾问Peter Navarro领导新组建的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此人最为人所知的特点是“对中共持鹰派立场”。Peter Navarro在竞选期间建议川普重启贸易协定的谈判以及打击中共的不公平贸易措施,川普曾指中共的贸易措施是造成美国劳工失业的关键因素。

Peter Navarro一直与特朗普的竞选活动紧密相连,提供了一系列经济方面的建议,特别是帮助制定了贸易政策,包括新成立的贸委会。他将这个组织称为具有“防御属性”,而不是“保护主义性质”。

“全国贸易委员会的组建进一步表明,特朗普决心让美国再次变得伟大,并向每一名美国人提供拥有体面工作与薪资的机会,”过渡团队在声明中称。

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将在贸易谈判战略方面给特朗普提出建议,并将致力于促进美国制造业和国防领域的就业。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该委员会的成立几乎肯定会削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影响力。后者传统上拥有对外贸易谈判权。

《华尔街日报》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个新的贸易委员会将补足还是会重复现有的白宫机构。

截至目前,特朗普尚未决定美国贸易代表人选,这是一个内阁级职务,并享有大使头衔,历来充当总统主要贸易使者的角色。

反共的鹰派人物Peter Navarro

现年67岁的Peter Navarro长期以来一直是中美贸易关系的批评家。他已经出版了好几部关于这一主题的书,包括《致命中国:美国是如何失去其制造业基础的》(Death by China: How America Lost its Manufacturing Base),这本书也被制作为纪录片。他还在2015年出版了《卧虎:中国军事化对于世界意味着什么》(Crouching Tiger: What China’s Militarm Means for the World)一书。

对于Peter Navarro,特朗普在周三的声明中说:

多年以前,我读过Peter写的关于美国贸易问题的书。他论点清晰、研究透彻,令我印象深刻。

他很有先见之明地记录了全球化给美国工人们造成的伤害,并为未来复兴我们的中产阶级指明了一条道路。作为一名贸易顾问,他将在我的政府中发挥至关重要的角色。

Navarro曾称,他支持特朗普对来自中国的商品施加45%的惩罚性。他曾在8月对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表示,这种措施不会导致一场贸易战,但会让中国停止“大规模作弊”:

关税并不是最终的游戏。关税是一种谈判工具。如果中国想要进入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就必须遵守游戏规则……中国将尊重特朗普。

此人还曾于9月发表白皮书,支持特朗普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并称美国大部分的贸易条款已经进入了“必须重新谈判”的阶段。文章还对特朗普承诺,要通过减少来自中国和墨西哥等国的廉价进口商品、促进出口等手段来削减美国贸易赤字,促进“美国制造”政策。

Navarro和特朗普提名的商务部长Wilbur Ross于今年7月在CNBC联名发表专栏文章表示,美国在世贸组织控告中共仅得到空洞的胜利,没有任何帮助。文章说:“世贸组织成员常用的四个最有力的不公平贸易做法是操纵货币、盗窃知识产权、血汗工厂剥削劳工、以及污染环境,这些做法损害美国的利益。”

他们两人都反对贸易逆差,主张如果贸易协定无法达到公平分配利益,美国应重启谈判。文章写到:“除了伤害美国劳工,长期的贸易赤字抑制了美国的经济增长,而我们现在还欠中国和其它贸易伙伴几万亿的国债。”

“美国进行任何贸易谈判或重启贸易谈判时,最高指导原则应该是:增加贸易和减少贸易赤字。唯有达到这二个目标才能签署贸易协定,因为这样才能使美国更为繁荣,以及恢复对全球贸易秩序的信心。”

Navarro指出一个被美国政治领袖忽略的重点是中共的人权迫害。他说:“中共大规模侵犯人权,(总统大选)辩论却对此一直处于静音状态,这是非常不幸的。而且希拉里必须为此负担一部分责任,因为她在担任国务卿时曾告诉中共,不会再尝试提出那个(人权)问题。”

《致命中国》是Navarro及安一鸣(Greg Autry)共同合著的畅销书,在美国出版后掀起了一股热潮,并于2012年拍成电影。作者对商业环境以及金融市场进行独到的经济分析,书中表达中美贸易关系惠及中国,却损害了美国利益的观点。作者详尽举证,从黑心商品、环境污染、政治、汇率操纵、疯狂的军事扩张,以及帝国殖民剥削的外交等方面,为读者呈现了资讯封锁、强权玩弄于股掌的媒体宣导糖衣下,少有人知的中国真实面貌。

美国政要认为,西方每个政治领导人都该读一读这本书。

Peter Navarro拥有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他是特朗普顶级顾问中唯一一名学者。

特朗普贸易团队都是中美贸易强硬派

各界分析认为,特朗普挑中的人选阵容显示,未来的美国政府可能会在中国出口补贴和贸易壁垒的纠纷上采取更强硬立场。

钢铁可能是未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领域。英国《金融时报》之前曾发文称,特朗普将美国钢铁业置于其工业政策的核心地位,他承诺将大兴基建。而钢铁正是基建领域的关键用材。

上个月特朗普提名亿万富翁Wilbur Ross作为商务部长。此人曾涉足钢铁生意。尽管他以持有强烈的自由市场观点而知名,但他也曾在FBN专访中表示,必要时美国将会课征关税:“对于倾销者而言,将会祭出惩罚性的特别关税。”

以Wilbur Ross为首的贸易团队还包括前纽柯钢铁(Nucor Corp)首席执行官Dan DiMicco和三名经验丰富的钢铁贸易律师。

这组贸易班底长期身处中美贸易摩擦最前沿,早已经“身经百战”。

路透社曾称,基于该班底的以往经验,他们既有通过WTO框架挑战中国的贸易手段,也可以通过美国政府下设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更多的中国产品提出反倾销和反补贴申诉。

对于特朗普政府越来越清晰的对华强硬立场,中国各界同样保持高度关注。

来源:华尔街见闻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重磅!川普任命反共的强硬派领衔白宫贸易委员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