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北京“首虎”吕锡文受贿案开审 曾结盟刘淇排挤王岐山

吕锡文(左)、刘淇(右)。(图片合成)
吕锡文(左)、刘淇(右)。(图片合成)

作者:秦正

中共原副书记吕锡文“巨额受贿”案今日开审,吕锡文当庭认罪。庭审结束后,市中院法宣布,该案将择日宣判。外媒披露,吕锡文曾与中共原刘淇结盟,排挤王岐山,与王岐山处处对着干。

检方指控,北京“首虎”吕锡文在2001年至2015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财物逾1878万元人民币。

吕锡文的仕途,是从北京基层做起,属于地头蛇。吕落马前,在北京官场排名第三,在北京政界有“老大姐”之称。

吕锡文与刘淇结盟排挤王岐山

吕锡文于去年11月11日落马,今年1月5日被“双开”(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在吕锡文落马后,外媒曾报导,吕锡文的落马很可能为当局打开了一个突破口,而曾一手提拔吕锡文升官的刘淇就有可能被牵涉,原因是刘淇曾是她的上级领导。

自上月初,刘淇举家三代花巨额公款赴西藏旅游被曝光后,最近其丑闻不断,海内外纷纷传出刘淇被“双规”已确认的消息。据消息透露,近期被不利传闻缠身的刘淇,是源于吕锡文为立功减刑,供出了刘淇在土地开发中敛财140多亿元人民币的相关情况。

据说刘淇与王岐山之间关系也很不和谐。据外媒披露,在2003年刘淇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期间,曾和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在当年“萨斯”病流行期间,发生过一场激烈的争斗。

当时刘淇主张北京对外封锁疫情、掩盖实情,以免影响“首都形像”;而王岐山则认为,越是掩盖,疫情发展愈是严重,外界也就猜测愈多。于是两人意见不同,爆发了矛盾。

此外,吕锡文与刘淇二人曾结盟,与王岐山处处对着干。据外媒披露,在刘淇2012年临近退休前,中共高层有意让王岐山接替刘淇。当中共中央征求刘淇的意见时,刘淇坚决反对王岐山接任北京市委书记这一职位,而包括吕锡文等人在内的人也反对王岐山接任。

有分析认为,刘淇的盟友吕锡文今日被开庭审判,刘淇最近也丑闻不断,其前景确实不妙,已凶多吉少。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北京“首虎”吕锡文受贿案开审 曾结盟刘淇排挤王岐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