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争鸣杂志:19大改革初稿曝光 非党员可掌军权司法权

港媒报道称,中共和十九大筹备组下发一份征求意见稿显示,中共中央组织机构或将大变,将设最高职务党主席,而总拟还原作为核心机构中央书记处负责人的职务名称;此外,党外人士除了可担任中央高层的副职及省长市长之外,还可以出任最高法院院长、最高院长以及军队副军级以上职务。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12月号报道,在今年11月中旬,中共中央局和十九大筹备组下发了“关于党的和党政国家机关部门改革发展的若干建议徵求意见稿”。

该文件涉及六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该报道涉及了有关初稿第一、第二部分中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报道称,关于中共中央组织架构、人事编制方面的修订、改革,此部分共有六个方面,包括设立中央委员会主席,设两名副主席(两名副主席由人大委员长、国务院总理担任);设立中央书记处总书记、常务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设常务委员会,设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四名,国务院总理、中央书记处总书记为当然副主席;差额选举产生政治局、中央领导等;增加省级地区政治局委员人选名额比例等。

其中,关于国家、政府、人大、政协、军事等组织架构、人事编制方面的修订、改革初稿显示,国家政府系统、军队和司法系统的部分高级职务,可由中共党外人士担任。

党外人士可担任的高职包括:1,设立两名国家副主席的人事架构,一名由非共产党员担任;2,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留有名额,由党内外人士推荐,经审核列作候选人;3,全国政协副主席名额,向社会各界、各民主党派团体开放,通过公开合法的选举产生;4,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外人士经审核,可任命担任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院长职务;5,党外人士经审核后,按组织程序推荐提名、竞选地方省级政府省长、地方级政府市长职务;7,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外专业人士经审核、任命,可担任军事、国防系统副军级及以上职务,享有同等权力;8,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外专业人士经审核、任命,可担任中央一级科学院院长、社会科学院院长、省级科学院院长、省级社科院院长。

此外,还规定共产党员不宜加入各民主党派持双重党籍,更不宜担任民主党派的领导职务。

《法广》引述港媒分析称,这篇看似不起眼的暗藏玄机,或许预示十九大上可能会对领导机构进行大幅度改革。

今年6月16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登题为《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的文章,回顾政治局常委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委等机构的历史发展过程,指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形势发展而改革完善。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争鸣杂志:19大改革初稿曝光 非党员可掌军权司法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