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雷洋案5警送审4人保释 雷家人不服 网民愤慨

轰动中国社会的「案」终于有了新进展。北京市检察院29日宣布,将5名涉嫌玩忽职守的警察移送公诉部门审查,但其中4人均获得保释。雷洋哥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家人对当局的处理不服。事件也引发愤慨,但相关词条搜索和评论很快被当局关闭。

北京市检察院29日晚透过官方微博宣布,辖下第四分院将邢姓、孔姓、周姓、张姓、孙姓等5名涉嫌玩忽职守者的案情侦查终结,依法移送公诉部门审查。同时,除昌平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外,其余四人均获得保释。

对于案件的进展,记者致电雷洋案的代理律师,但他不愿多谈。

记者:「陈律师你接受雷洋案这个结果吗?」
陈有西:「这个案子我现在没有什么新的内容可以谈的。」

陈有西在其微博说,「以检察机关公布消息为准,暂不评论。」

尽管律师对案件三缄其口,但雷洋的哥哥雷鹏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家属不服,将向上级寻求正义。

记者:「你们家属对这个结果有什么看法?」
雷鹏:「我们还会往上面走、继续告。」
记者:「雷洋妻子现在怎么样?」
雷鹏:「这个结果我们谁都不会服。」

这一消息也在网络上炸开了锅,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质疑和不满,网民纷纷留言不接受这样的结果,并列举警方围绕雷洋案采取的种种违背常理的做法。

有网民指,「警方的做法将会激起更大的民愤」、「再次证明了背后有一种力量在左右」,「故意伤害罪,滥用职权罪,伪造证据罪,变成了玩忽职守罪,包庇纵容只能让今后惹事生非的警察越来越多。」

而该消息发出不久,记者发现,新浪微博屏蔽了「雷洋」等关键词,与此同时官方微博及转载该消息的门户均关闭了评论。

有评论写道:「北京检察机构欲盖弥彰,它知道玩忽职守罪忽悠不了民众,只有关闭评论,装聋作哑了事。」

「雷洋非正常死亡案」联合法律意见书草拟人之一的程海律师告诉本台,保释是正常程序,他们(四名保释警察)目前的身份还是罪犯:

「按照刑诉法规定取保候审是一种强制措施,他们的身份还是犯罪嫌疑人,最后是否定罪还要以审查起诉和判决来进行。他们罪责可能是比较轻的,但是负刑事责任的可能性应该是比较大,那么取保是一种正常措施,以防冤假错案导致国家赔偿,以及不必要的对公民的人身损害。」

今年5月,29岁的雷洋从北京家中出发去机场接亲戚途中下落不明,其家人稍后接到警方通知,指他嫖娼被捕,因强力反抗引致心脏病发死亡。事件在被雷洋的同学于网络披露后引发巨大譁然,及不少法律学者均对警方的说法提出质疑。当晚带队「扫黄」的邢永瑞曾多次在电视上说明案情,但说辞漏洞百出,疑点重重。

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经过验尸,确认雷洋是「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但没解释导致雷洋呕吐并昏迷的具体原因。专家及律师一致认为雷洋只能是外力暴力致死。但在律师和雷洋家人明确指出雷洋之死不能定性为玩忽职守罪的情况下,北京检察院却仍以此为侦查目标,引来诸多批评。

与此同时,被昌平警方用来举证雷洋「嫖娼」的足浴店员工到目前为止仍下落不明。

(转载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雷洋案5警送审4人保释 雷家人不服 网民愤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