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新闻界震怒 斥中共公安暴力对待港媒

到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采访村民维权事件的5名香港记者,周三(14日)晚被封锁村庄的警察带走扣留,期间有记者投诉被殴打,5人在周四早上被押到深圳遣送返香港。各传媒组织、新闻机构和政党,分别发表声明谴责大陆当局粗暴干预新闻自由,有政党要求特区政府跟进。

5名分别来自香港明报、南华早报和的记者,投诉在乌坎村采访时被阻挠和遇袭。

明报职工会主席曾锦雯接受本台访问时,引述报社两名分别负责文字和摄影的记者指,星期三晚和南华早报一名记者,采访警方镇压村民后,在村民家中逗留,到晚上9时左右,大批便衣警察上门将他们带走,期间被人殴打。

曾锦雯说,一位是中国版的文字记者,一位摄影记者,他们昨夜在乌坎一间村屋,到夜晚9时许,就有20多个便衣警察冲入来,一来到就喝他们,要他们蹲下,期间有一人就被打面部,一个就被打胸部和肚,最终将他们抬上车送到公安局,拘留了大约5小时,到凌晨二时许,要他们签承诺书,说不可以再到陆丰违规采访,连夜找车送他们到深圳才释放他们。

其中一名记者接受访问时透露,他们被带上警车送往公安局时,因情况紧急只能穿着拖鞋,其中1名记者被拉上车时掉了一只拖鞋,要求拾回时被公安掌掴。

明报发声明,批评陆丰警方的处理手法,粗暴打压新闻自由,严重危害记者的人身安全,表示强烈愤慨,严正谴责。而南华早报亦谴责事件,并强调被扣留的记者,有内地当局签发的记者证。

香港01两名记者亦在乌坎村被捕。香港01执行总编辑戚本业对本台表示,他们的两名记者在被扣期间,没有受暴力对待。

戚本业说:“我们有两个同事,昨日想采访乌坎最新的情况,9时许去到陆丰市,之后我们想进入乌坎市的医院,好象叫济南医院,但在期间有不知多少名,声称公安的截查,带了我们的两个同事到陆丰公安局接受调查,5个多小时,期间我们的同事向我们表达是没有受到暴力对待,首先我们这件事,只是进行正常的采访,我们留意到其它媒体被暴力对待,我们很关注。”

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发声明,指当地人员不能粗暴对待履行职务的记者,强烈谴责以暴力处理事件的人员,并会去信中联办及特区政府,要求关注事件,亦会向中央政府反映。记者协会强烈谴责陆丰市当局以暴力手段阻碍记者采访,要求特区政府跟进。

民主党下午就到政府总部交请愿信,候任立法会议员许智峰,批评大陆当局的做法,而港府亦没有采取措施,保障香港传媒的不会受到粗暴干预。

许智峰说:“香港政府,例如梁振英作为我们的首长,如果真正感受到传媒界朋友的愤怒,知道这是对人权的侵犯,对普世价值的践踏,我觉得他可以做的,不止是表达关注,他可否约内地相关官员,坐下来就这个问题作出商榷交涉,要求跟进,这些都是香港政府可以做的事。”

特区政府回应指,十分关注事件,重申香港记者在内地正常和合法采访,应该受到尊重,会向内地有关当局了解事件及反映香港新闻界的意见。

——转自自由亚洲广播电台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香港新闻界震怒 斥中共公安暴力对待港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