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星期六

贿选案不止敲山震虎 亲北京媒体曝习更深目的

贿选案持续发酵。近日网络曝光被撤人大代表资格的45人的背景,大多为拥有官衔的国企高管。亲的媒体称,习近平当局对贿选案的高调处理,不仅有敲山震虎之意,还有更深层次的目的。

辽宁贿选代表被起底

9月13日,中共人大常务委员会临时特别召开会议,决定罢免涉及拉票贿选的辽宁人大代表,包括于洪、王文良、王占柱、王守彬、王宝军、王春成、方威、包紫臣、曲宝学、朱景利、刘云文、刘芝旭等45人。

近日网络公布一份名单,披露这45名原人大代表的背景。如,于洪为葫芦岛宏跃集团董事长、王文良为日林实业董事长、王占柱为沈阳铁路局原局长、王守彬为青花集团董事长、王宝军为宏运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春成为辽宁春成工贸集团董事长、方威为辽宁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理事、包紫臣为本溪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曲宝学为宝来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等。

这45人中有42名来自商界,其中大多是国企官员,也有民企老板。据陆媒报道,拉票贿选已经成为辽宁官场乱象的一个缩影。经过疏通关系,企业老板把钱给各代表团的“可靠之人”,再由其分给其他省代表,并附上要推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名单。

据称,特权是企业老板们热衷于参与贿选的重要原因。有了这个身份,老板们能够更好地进入权力场,对自己的生意前景帮助很大。曾有报道称,辽宁的企业老板通过拉票贿选获得人大代表身份,以“司法建议书”形式插手案件办理,并形成人大代表之间“互帮互助”的利益链条。

9月15日,亲北京的多维网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这45名辽宁政商人士,目前正在配合接受调查,可能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高调处理辽宁贿选 或预示开始人大改革

除了上述的45名,投票选出全国人大代表的600余名辽宁省人大代表中,逾8成因涉嫌贿选已辞职或被罢免,致使辽宁省会无法召开。

今年以来,包括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内,辽宁已有省人大常委副主任郑玉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等4名副省级以上官员落马。他们均涉及贿选,都是“辽宁帮”人马。

而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中共高层内部传达的一份《通报》显示,涉辽宁贿选案的省部级官员达两位数,涉案的厅级官员和省人大代表均超过百人。

相较于此前发生的衡阳贿选案和南充贿选案,辽宁的级别高、规模也大、影响最深。官媒将其定性为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恶劣案件。连日来,大陆至少有9省传达中央关于辽宁贿选案的通报,并通过党委机关报报道。

15日,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报道表示,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集”会议,全面曝光贿选案内情,到全国通报大动干戈,深挖彻查辽宁贿选案等,种种信息显示,当局的目的非仅限于痛治辽宁,还有更深层次的目的。

和之后的人大、政协换届之前对辽宁贿选案彻查,且以如此高规格,大动作的方式进行,明显有敲山震虎之意。

报道认为,辽宁贿选的彻查,还可能预示着人大改革的开始,可能是人大改革的标志性事件和实质性的启动举措。

报道称,这里既有官商勾结,又有权钱交易,这样的国家权力机构构成,又怎么能够代表人民?

人大系统被清洗

自十八大接手人大委员长职务后,成为江泽民集团最高的利益代言人,其主掌下的中共人大渐渐成为了 “反习基地”,不断与习近平阵营对抗。如,张德江等曾阻挡习近平此前推出的废除劳教制度;出台所谓的白皮书,搅局香港局势等。

今年7月,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港媒表示,习近平当局要应对当前出现的种种风险、危险,就必须在宪法权威、民主和法治等政治体制方面“有所突破”,而实行总统制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

时政评论员李天笑表示,目前中共高层政体是政治局常委制,人大是张德江的地盘,至少在表面上是控制立法的程序。如果习近平想改常委制为总统制和清算江泽民,会涉及针对性立法、选举的问题。所以,习近平必须要清除障碍,“不换思想就换人”。

而辽宁官场贿选案的处理,被外界视为是习近平对张德江主掌的人大系统的新一轮清洗。2月,中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原成员刘水生因违纪被责令辞去人大代表职务。刘水生是张德江的“副秘”。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贿选案不止敲山震虎 亲北京媒体曝习更深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