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中秋月圆人不圆 中国3成居民5年未回家

中国古人中秋赏月。(网络图)

中国古人中秋赏月。(图)

黄历8月15日(9月15日)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也被称为祭月节,团圆节,民间有吃月饼、赏月、猜灯谜等丰富的习俗。但随着多年来中国传统文化的被破坏,中秋节的内涵不再被人知道,沦为成吃喝玩乐的“月饼节”。而在大流动的社会里,“月圆人不圆”已经成为社会常态。

中秋人难圆 八成人选择了工作

中秋前夕,大陆平安人寿发布了全国首份《中国团聚质量白皮书》,收集了中国八万多网友的回答,有效样本量72105份,覆盖区域包括了除港澳台外的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受访者来自各行各业。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每年与家人团聚不超过3次;一半以上的受访者,每年团聚累计时间,竟然不到一周;超过三成的受访者,至少有5年在中秋节没有与家人团聚。

调查发现——仅两成受访者,对团聚现状感到满意。其中一线城市与农村居民对团聚满意的比例最低,只有16%和15%。其中,被称为“无根之城”的,是全国家庭团聚满意度最低城市,仅为11%。

从1982年到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从657万增长到2.47亿。来自中国内陆不发达地区的人们,来到了经济发达城市寻求发展。

为了家庭幸福,每个人都在赶路,节奏越来越快,越走越远。他们与亲人渐行渐远,也直接导致了双方的交集越来越少。难得一次相聚,也可能因为彼此之间的生疏与不理解,而不痛不痒地匆匆收场。

调查显示:在工作与家人之间的权衡之中,超过八成的受访者选择了工作。他们的借口可能是“没有良好收入难保家庭幸福”,也可能是“团聚虽然重要,但现实还是选择了工作”。

吃吃吃 月亮节沦为月饼节

中秋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起源于周朝,每年中秋要祭月,后渐渐留下了赏月的习俗,至唐朝初年,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中秋节也是农作物收获的时节,有民俗学家认为中秋祭月是源于庆祝秋季丰收,同时也会拜祭土地神,是一个感谢神恩的节日。

传统中秋节有赏月,拜月,祭月,玩花灯,舞火龙等丰富的习俗内涵,并且有嫦娥奔月,月兔的美丽传说。但随着传统文化的被破坏,这些传统习俗越来越少被人知道了,剩下的只有“吃月饼”了。

据新民晚报报道,在上海市,这两年每到中秋节,排队购买老字号鲜肉月饼,成为节日“标配”,甚至有市民调侃:“中秋节,不是在吃月饼的宴席上,就是在送月饼的路上。”传统节日氛围淡,让中秋节被调侃为“月饼节”。

据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的监测,今年月饼销售总体略有下降,但鲜肉月饼依旧门庭若市。买月饼、吃月饼、送月饼,这两年大火的鲜肉月饼,替代了销量下滑的广式月饼,成为中秋节的“流量担当”,而意在团圆的家宴也主打“吃吃吃”。上海多家饭店中秋当天晚上的包房早已预定一空。

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感叹道,现在中秋的老习俗知道的人不多了,就剩下一个“吃月饼”还容易被记住,“商场哪儿哪儿都打折,倒是更有点儿像节”。

大陆作家冯骥才表示,从古至今,中秋节、清明节等,除记录时节功能外,还被赋予了一种特殊的价值、情感内涵和需求。

冯骥才感叹,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传统节日已蜕变为“吃喝玩乐”的假日,很少有人在节日气氛上、文化品位上、精神享受上做文章,更很少有人在传承和发展、发扬和丰富上下功夫。

上海民俗学家仲富兰撰文称,中秋节是华夏民族岁时节日系统中仅次于新年的第二大民俗节日。而今,不少人忽视了华夏儿女的月神信仰,忽视了中秋节的团圆价值,精美的天价月饼,炫目的中秋华彩,黯淡了真正的月光。如果仅仅把中秋节变成“月饼节”,“聚会节”,丢掉了节日的灵魂,节日酒会没劲,中国的民族范儿就无从体现,也无从谈起。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秋月圆人不圆 中国3成居民5年未回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