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专家:大陆90%中产家庭或陷“返贫危机”

时下中国,企业为了逃税想尽办法降低利润和员工名义收入。有私营企业家表示,逃税已成为社会风气,如果不想办法逃税,企业就无竞争力,甚至无法生存(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财经人士表示,中国在“金融空转”的时代,90%的中产将陷入“返贫危机”。(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已有业界人士明确提出,中国正式进入了“金融空转”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大陆90%的中产家庭将资金缩水。

“金融空转”是指资金在金融体系内流转,而没有流向

凤凰财经7月20日援引财经评论员杨国英的文章表示,大陆的中产家庭有近90%是小企业主和生意人,但是今年上半年大陆民间固定投资增速显著下滑,在“金融空转”的情况下,这些中产家庭将陷入“返贫危机”。

钱跑到那里了?

文章中说,“金融在空转,资本一会窜到股市,一会窜到楼市,一会又窜到商品市场,唯独是不进入实体经济。”

今年上半年大陆新增贷款为7.5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个人购房贷款新增2.36万亿,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接近三分之一。

但是今年第二季度民间投资的贷款成本上升,接近9.9%,加上制造业、投资收益率低,导致民间企业不想扩张、民间固定投资大幅放缓。

上半年民间固定投资增速仅为2.8%,低于1月~5月的增速(3.9%),说明6月份的民间固定投资出现减少。

大陆中产家庭或陷入“返贫危机”

文章中表示,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是以专业人士为主,但是大陆的中产家庭则不同,专业人士可能不超过20%,是以小企业主和生意人为主。

文章预计,在上述“金融空转”的时代,未来的5年~10年里,大陆的这些中产家庭将陷入无法避免的“返贫危机”。

那些传统产业的民企,由于产能过剩严重,不太可能有贷款投资的想法。

那些从事新兴产业的民企,大多数缺少固定资产,而大陆银行贷款主要是固定抵押形式,所以这些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它们只能依靠股权融资,即通过发行股票来筹集资金,但是文章表示,近两年股权融资的新兴产业大多数都难以维持,大陆股权市场难以支撑新兴产业的融资需求。

《纽约时报》今年5月12日曾发表文章表示,大陆中产阶层已经开始感到焦虑,而这种焦虑或许会加速资本外逃。

报导引述了《金融时报》最近的一项调查,大陆有45%的中等收入受访者希望至少将储蓄的10%换成外币,有29%的受访者已经完成了上述目标。

“金融空转”引担忧

今年上半年大陆民间固定投资增速下行的同时,国有部门的投资大幅增加,两者反差很大。

上半年大陆国有部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3.8%;民间投资仅增长2.8%,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1.5%,同比降低3.6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担忧,国有企业目前仍然产能过剩、整体利润下滑,在这种情况下资产负债率上升,加大企业杠杆率,将导致信贷风险加剧,难以摆脱“借旧还新”的恶性循环。

路透社7月15日报导,目前仍然有一些地方政府要求国有银行向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提供贷款。

中共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承认,目前需要提防“流动性陷阱”,意思是即使放水也不能刺激经济,资金不流入实体经济,比如企业不用来投资实体经济,或者大量资金流入楼市、股市等资本市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专家:大陆90%中产家庭或陷“返贫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