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史海】任仲夷要求其政治遗言一字不动发表

大陆敢言杂志《炎黄春秋》被强制接管事件引外界关注之际,该杂志十年前刊登的杜导正专访报导再度热传。该报导透露中共元老任仲夷曾交代“遗言”,涉及政改等敏感言论,要求一字不动发表。

这篇专访报导发表在2006年第1期《炎黄春秋》。称,任仲夷的几篇谈政治体制改革(政改)的文章,都发表在《炎黄春秋》上。杜导正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共党内有一大批人都认识到政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与任仲夷交往过程中,政改是交谈最多的话题,任仲夷晚年写的这几篇文章,往往交给他。

2005年7月份,任仲夷接受人采访写成了一篇文章后,在长途电话里对杜导正说,“这是专门给你们《炎黄春秋》写的,也可以算作我的‘政治遗言’了。我希望你一字不要改动,全文发表。”

杜导正称,任仲夷在这篇文章的最后部分,专门谈到了政治体制改革,并提出了推进民主政治的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搞“试验田”。他说:政治改革必须审时度势,先做试验,突破一点,再行推广,就可以稳步前进。第二个方案是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政治文明。

任仲夷说,政治改革还是要像经济改革那样,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东西。其实政治最根本的功用就是管理,像孙中山所说的那样,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既然是管理,就有共性、工具性和普遍性。西方许多发达国家现在社会比较稳定,经济发达,生活富裕,也是他们总结了许多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才在管理国家方面逐步取得了这些成就的。这是人类共同的文明,其中肯定有好的东西值得参考、借鉴。

报导披露,任仲夷这篇长文章在《炎黄春秋》发表时,还是有所删节的。的一家刊物也发表了任仲夷的这篇文章。任仲夷在谈到借鉴西方政治文明时说,现在(中共)腐败得不到有效的遏制,根本原因是权力得不到有效的制约。立法、司法和行政等几种权力的相互制衡,本质上是一种制约权力的手段。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实践已证明,他们这种权力制衡权力的制度对制约权力遏制腐败有效。这种做法可以参考。

任仲夷曾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中顾委委员,是中共党内改革派代表人物之一,于2005年11月15日因病去世,享年91岁。

杜导正曾任中共新闻出版署署长,1991年《炎黄春秋》创刊后,出任该杂志社社长。《炎黄春秋》杂志以发表历史记述和评论文章为主,力求推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近几年屡遭中共中宣部打压。2014年9月,中宣部勒令《炎黄春秋》更改主管主办单位。

2016年7月13日,《炎黄春秋》杂志突然被中共部下属中国艺术研究院全面接管,从社长、总编到副社长全部被撤换。社长杜导正17日发布公告宣布停刊。目前,《炎黄春秋》杂志社已提告中国艺术研究院;外界关注事件发展。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史海】任仲夷要求其政治遗言一字不动发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