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中共大外宣入侵脸书 人民日报疑花钱买粉丝

2016年3月19日,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Getty Image)

2016年3月19日,创始人扎克伯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Getty Image)

中共大外宣机器开始进军全球社交媒体,包括脸书、推特和YouTube,它们近年在这些社交媒体上的迅速扩张,速度是西方媒体的许多倍。美国网络杂志《石英》把《人民日报》作为调查目标,发现中共官媒的许多粉丝很可能是花钱买来的。

》在脸书上的粉丝最近几个月增长特别快,吸引了国内外的关注。在2015年4月份,该报纸的粉丝数量仅为3百万,但是12个月之后,它的粉丝达到1800万。

著名科技博客作者龙威廉去年写道,许多人怀疑《人民日报》可能是花钱购买粉丝。

随着脸书的影响力增长,花钱买粉丝成为一个山寨产业。对于中国官媒的头头们来说,这是向迷恋数字的中共当局邀功请赏的好路子。

《石英》报导说,粉丝数据分析Fanpage Karma也给出“买粉丝”的更多证据。首先,《人民日报》的大多数粉丝来自于以“点击农场”(帮人伪造点击率的公司)著称的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印尼,而不是来自于最大的英语国家——美国。

此外,粉丝的畸形比例也泄漏出的痕迹。比如缅甸拥有120万《人民日报》的脸书粉丝,但是它的全部脸书粉丝也才有710万,而且该国的官方语言是缅甸语。

在《人民日报》的十大粉丝当中,大多数似乎属于僵尸粉。他们对《人民日报》帖子的回复通常很短,比如“漂亮的照片”,“好”。

《石英》记者向《人民日报》的十几名“顶尖粉丝”发出信息,询问有关《人民日报》的问题,但是没有收到任何回复。在这些顶尖粉丝当中,只有两个人跟页面的互动看起来是手写,而不是自动转贴。

香港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编辑班志远说,粉丝造假可以让官媒向上级证明它们的地盘扩大。

脸书对粉丝造假表示忧虑

脸书过去曾说,它在打击虚假点赞,称这些东西对脸书和商都不好。脸书组建了多个团队来探测虚假活动并关闭它们。

《石英》向脸书询问有关《人民日报》粉丝真实性的问题,脸书发言人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发出一份准备好的声明,暗示它对这个问题有所忧虑。脸书声明说,粉丝造假的问题一直存在,公司一直在使用反垃圾内容技术关闭虚假活动和账号。

中共官媒粉丝造假制造严重问题

《石英》指出,中共官媒粉丝造假制造了一个令人伤脑筋的问题,比如有一天,南海爆发冲突,中共官媒的版本不符合事实怎么办?中共严厉审查新闻,有时候还歪曲事实,尽量美化共产党。不过很多中国人已经习惯了把《人民日报》的话反过来看。但是许多外国读者缺乏这种免疫力。

在脸书上,中共官媒看起来跟其他英文媒体一样合法,加上财大气粗的中共官媒购买假粉丝,推销他们的帖子,这将让16亿脸书用户很难区分什么是事实,什么是共产党的宣传。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共大外宣入侵脸书 人民日报疑花钱买粉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