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敏感时刻 百度一度解禁“巴拿马文件”

日前陷入舆论漩涡的大陆搜索引擎百度一度解禁“六四”、“文件”等敏感内容,引发热议。

5月5日,用百度搜索,一度能找到“六四”、“王维林”、“巴拿马文件”等内容。在大陆一家独大的百度搜索引擎,多年来既是官方审查的帮凶,也是受益者。突然出现这种反常现象引起热议:“百度也是怒了?它一定想,多少年来,我一直为你们干脏活,这次不就赚了几百亿的脏钱吗?你们就要抛弃我?”

几日前,香港多家媒体获得由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提供的“巴拿马文件”,并不约而同发稿,再披露中共现任及退休高层家族在海外拥有离岸公司及涉足的庞大商业活动的秘闻。这次报导揭露了至少6名中共高层或前高层的7名后人或其配偶拥有香港身份证,包括张高丽女儿、刘云山儿媳(贾春旺女儿)、贾庆林女婿及外孙女、李鹏之女以及邓小平的外甥女及丈夫等。“巴拿马文件”泄露事件仍在不断发酵中。

此外,魏则西及百度推广事件也成为大陆人最近议论的热门话题。大陆官方媒体和民间都不断在挖掘事件背后的。该事件是武警北京总队二院将其肿瘤生物中心给莆田系承包经营,莆田系与百度竞价排名合作将患者骗至医院,患者高价接受已被淘汰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直至花光积蓄,人财两空。

这个悲剧也让人们看到百度屏蔽和垄断信息资源对民众造成的巨大伤害。谷歌2010年被挤出中国市场后,百度成为中共官方允许信息搜索的唯一通道。

“魏则西事件”令百度陷入舆论谴责的漩涡。5月2日,中共国家互联网资讯办公室宣布,已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工商总局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网信办发言人姜军特别点明,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网民广泛关注。

另有消息称,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当天下午也被网信办约谈。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敏感时刻 百度一度解禁“巴拿马文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