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阎兆伟:金正恩的处境─“‘孤独’不胜寒”

“高处不胜寒”有一种解释是,比喻一些位高权重的人,没有知心的朋友,时不时地感到孤独与寒冷。虽然高高在上,却承受不住那里的风寒。

凭感觉,孤独与寒冷的感觉一定是很难受和难忍的,甚至是在经受着十分痛苦的煎熬。

如果举当前的例子,再典型不过了。

金正恩虽然是位“80后”,但是,他却继承了金氏家族的最高权利,成了最高领导人。别看他地位在朝鲜为“最高”,但是,他自身感觉不一定那么好,不见得活得那么舒心、愉悦和如意。笔者认为,他现在的处境就是“‘孤独’不胜寒”……

他孤独,反映在国内子民上。

在朝鲜,金正恩不仅是最高领导人,而且还被包装成“神”一样的、战无不胜的伟大领袖。他所到之处,被百姓崇拜到激动得痛哭流泪、幸福欢乐和到处簇拥欢呼的程度。虽然金正恩以憨态可掬或握手拥抱来对待激动的子民,但是,他们之间的心距仿佛在天上地下,百姓不知道“最高领导人”的内心事,“最高领导人”也未见得真正了解百姓生活的艰难困苦。

他孤独,反映在国内高层上。

金正恩上台四年多来,为了稳固自己的统治地位,不断地严惩和清洗异己,不断地用残忍的手段制裁对自己权力构成威胁的高官和与这些高官有瓜葛的官员,以此来震慑国内的权贵们。金正恩极端的做法,使朝鲜高官身处人人自危、朝不保夕之中。为了保官和保命,金正恩周围的官员对其惟命是从,点头哈腰;对金正恩的讲话、指导认真记录,捧为神明。虽然高官们对其“一呼百应”,但是,金正恩未必就那么开心和信任,他会经常感觉被别人从高高的位置上推下来的怵惕和惶恐。

他孤独,反映在国际关系上。

金正恩为了在国际上捞到好处,为了在国内赢得“世界第一统帅”的形象,不断地围绕者核武来制造事端、威胁和震慑半岛,其“任性”程度远远地超过金氏家族的前两代。没想到,他的任性,引来了联合国安理会史上最严厉的制裁。目前,他不仅没有没台阶可下,而且国际上在制裁他过程中,都在静观朝鲜国内局势的变化……

面对如上种种“反映”,金正恩虽然强作欢颜或表现出强硬姿态,但是,却掩盖不了内心的孤独、烦躁、痛苦和恐惧。

金正恩目前的处境真实“‘孤独’不胜寒”!

--转自作者博客

来源: 责任编辑:南风

本文标签:, ,


via 阎兆伟:金正恩的处境─“‘孤独’不胜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