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中共筹建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 次贷危机前兆


目前,当局已经开始筹建设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但房地产问题 已太大,中共的任何新举措都可能引发一个新的危机。(资料室)


近年来,动用了除军事力量以外的大部份行政手段,也没能使中国 的房价下降,相反,十年房价上涨十倍以上。目前,中共当局已经开始筹建设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但房地产问题已太大,中共的任何新举措都可能引发一个新的危机。


中共将研究设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可行性方案


目前,按照中共统一部署,中共的央行、银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已经着手研究设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可行性方案。住建部已经将其列为2014年将要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


据《中国经营报》12月28日报导,不同的权威消息源证实,建立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已经经过中共最高决策层的讨论,并已得到充分认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国务院部署了有关前期研究工作。住建部当下已抽调政策法规司、房地产监管司、住房保障司、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等有关司室业务、研究人员从事该项工作。


所谓政策性金融机构是指由或政府机构发起、出资创立、参股或保证的,在特定的业务领域内从事政策性融资活动,以贯彻和配合政府的社会经济政策或意图的金融机构。


中共政府先后成立了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进出口、农业现代化等领域提供贷款等多种资金扶持。在居民住房这一领域,政策性金融机构尚属首次筹建。


在住房保障体系同步通过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居民解决住房问题,中共目前正在筹建的并非先例。曾引发金融危机的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也是主要为普通居民和低收入者提供住房贷款担保或发放贷款,并将其金融衍生品化。


“地王”频出待解套


2013年的大陆 房地产市场可用高烧不退来形容,从单价“地王”、区域“地王”到总价“地王”,各种名目的“地王”时常见诸报端,以致于民众对高房价逐渐失去了原有的信心,只能望楼兴叹。


临近年终,各地土地销售数据陆续出炉。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重点城市前11个月土地出让金总计为16029亿元,同比增长67%;前11个月土地成交金额超过500亿元的城市达到10个。


业内把土地比作面粉,成品房比作面包,当“面粉”贵过“面包”时,住宅价格势必继续走高。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如果大陆主要城市出现的“地王”达到正常的利润的话,目前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地王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目前大部份“地王”地块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内在售的房价。


一年内再涨50%的可能性极小,令现有“地王”解套的机会变的微乎其微,如果资金不能回笼到房地产开发商并还给银行,大陆金融系统 就出现大麻烦,中共现下筹建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目地也是期望民众多来购房,为“地王”解套。


房地产问题太大新举措或成新危机


中共的政策导致大陆楼市陷入一个越调控房地产泡沫越大的怪圈,动用了除军事力量以外的大部份行政手段,也没能使中国大陆的房价下降,相反十年房价上涨十倍以上。即使正在筹建的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不像美国两房那样将贷款金融衍生品化,仍有可能发生相应危机。


中国经济不断下行,实体企业低迷已成不争的事实,目前大陆多地出现局部性质的金融危机,对房地产市场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继鄂尔多斯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温州正在上演泡沫破灭第二幕,昔日温州“炒房团”变“弃房团”。


9月25日,中共国务院调研组赶赴温州,连夜约见当地主要的商协会负责人、企和经济学者,摸底温州楼市断供、民间金融资金破裂和中小企业经营的真实情况。


11月2日,陆媒《》报导,2013年7月,温州法院进入司法处置程序的房产有1.8万套,按每套平均100平米算就是180万平米,这已经是温州两到三年的新房供应量。


即便中共正在筹建的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直接提供低于市场利率水平的优惠个人购房按揭贷款,为符合条件的居民购房商业贷款提供担保等等,在经济低迷的现在,民众还不了贷款断供进而弃房,同样会使金融系统出现大麻烦,中共对于房地产的任何新举措都可能变成新的危机。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共筹建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 次贷危机前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